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丵 (主部件) 共 1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1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文從「」從「」從「」,陳秉新認為上「」下「」此形亦是聲符,「」象鑿擊工具,字象手持工具開闢土地。
金文在「」下加「」(象艸木),字形結構與「」、「」字相近。因為開闢土地之後,要樹立地界,先秦樹立地界多半以植樹為之,「」的本義是闢地分疆,植樹於土,立下地界,後假借為應對、應答之意。《詩.大雅.皇矣》:「帝作邦作對」,表示帝開闢邦國、開闢領土。高亨《詩經今註》曰:「作,創造也,引申為開拓之義。邦,借用封。封,邊疆也。對,與疆同意。古代國家常在邊界上種植樹木以作標志,略似後代的柳條邊,這叫做對。」〈皇矣〉後文云:「以篤于周祜,以對于天下」,也是開闢天下的意思。
《說文》小篆加從「」,可能是為應對、對答的「」的而造的分化字,只是這個字沒有流傳下來,後世仍然用「」字(季旭昇)。漢帛書應對的「」字從「」為意符。《說文》:「𡭊,譍無方也。从丵、从口、从寸。對,(對)[𡭊]或从士。漢文帝以爲:責對而爲言,多非誠對,故去其口以从士也。」從甲金文來看,「」當為「」之訛。
劉釗認為「」是從「」演變而來,「」象一種刑具。高鴻縉謂「」象有齒之古兵器。
甲骨文疑用作祭名或地名。金文表示對答、答謝,大盂鼎:「用對王休」。呂方鼎:「對揚王休」,表示報答、稱揚周王的蔭庇。《詩經.大雅.江漢》:「對揚王休」。又用作人名。
漢帛書表示對答,《馬王堆帛書.老子甲本卷後古佚書》第362行:「伊尹對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