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亘 (包括子部件) 共 2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2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從「」,「」聲。「」象房屋之形,是皇帝的宮室名。後來表示宣布、宣揚。
」是皇帝的宮室名,引申為宣布、宣揚,可能因為天子的宮殿是頒布法令的地方。《說文》:「𡨈(宣),天子宣室也。从宀,𠄢聲。」段玉裁注:「蓋謂大室,如璧大謂之瑄也。」
高鴻縉認為「」象雲氣在天下舒卷自如之象,加「」作「」,為通光透氣之室,姑備一說。
《史記.屈原賈生列傳》:「孝文帝方受釐,坐宣室。」表示孝文帝剛受福不久,坐在宣室裏。《淮南子•本經訓》:「武王甲卒三千,破紂牧野,殺之宣室。」高誘注:「宣室,殷宮名;一曰宣室,獄也。」
金文用作宮廷建築物的名稱,虢季子白盤:「王各(格)周廟宣榭」,表示周王來到周室宗廟的臺榭。「宣榭」是周太廟內的講武堂,只有楹柱而無牆壁,專供周王宣揚武功、宴饗功臣之用(王文耀)。《春秋.宣公十六年》:「夏,成周宣榭火。」杜預注:「《傳例》曰:榭,講武屋。」孔穎達疏:「服虔云:楊威武之處,義或當然也。」
又用作樂律名,曾侯乙鐘:「宣鐘」,讀作「圜鐘」,是古十二樂律中六陰律之一。《周禮.春官宗伯.大司樂》:「凡樂,圜鍾為宮,黃鍾為角,大蔟為徵,姑洗為羽」。《詛楚文.湫淵》:「敢用吉玉宣(瑄)璧」,《漢書.郊祀志》:「有司奉瑄玉。」《爾雅.釋器》:「璧大六寸謂之宣」,郭璞注:「《漢書》所謂瑄玉是也。」《經典釋文》:「宣,本或作瑄。」
甲金文從「」從「」,「」亦是聲符,象水流迴環圍繞之形。「」是商代一條河流的名稱,即今天的安陽河。
甲金文從「」從「」,「」亦是聲符,象水流迴環圍繞之形。「」是商代一條河流的名稱,即今天的安陽河。從西往東流,經過殷墟的北面折向南流,又經過殷墟的南面再折向東流。水流迴環曲折(參趙誠)。
洹水在河南省北境,源出林縣,東流經安陽市到內黃縣入衛河。
甲骨文用作本義,指洹水。金文用作人名。洹子孟姜壺:「洹子孟姜用乞嘉命。」洹子即《左傳》齊國的田桓子。
《說文》:「洹,水。在齊魯閒。从水亘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