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冃 (包括子部件) 共 2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2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從「」,「」聲,「」是「」的象形初文。西周金文或於下部增加代表頭部的意符「」。本義是頭盔。
甲金文從「」,「」聲,「」是「」的象形初文。西周金文或於下部增加代表頭部的意符「」。本義是頭盔。戰國竹簡從「」,「」聲,與《說文》或體同形。「」可能表示頭盔的質料。《說文》:「冑,兜鍪也。從冃,由聲。𩊄(䩜),《司馬法》冑从革。」
甲骨文疑為方國名。金文表示頭盔,豦簋:「冑、干、戈」,指頭盔、盾牌、戈。中山王。小盂鼎:「貝冑一、金干一」,指以貝裝飾的頭盔一個,青銅製造的盾牌一個。《詩.魯頌.閟宮》:「貝冑朱綅」,指以貝裝飾頭盔,以朱紅色的線來連綴貝殼。
戰國竹簡用作動詞,表示戴頭盔,《清華簡一.耆夜》簡5:「人備(服)余不冑」,意謂別人全副武裝,我連頭盔也不戴。
此外,注意區別「」、「」。「」字下部從「」,而「」字下部從「」。「」是頭盔,「」是王族的後代,兩者不可相混。
甲骨文從「」從「」,「」亦是聲符。「」象帽子,「」象人形而突出頭部,全字會人戴着帽子之意。本義是帽子。
甲骨文從「」從「」,「」亦是聲符。「」象帽子,「」象人形而突出頭部,全字會人戴着帽子之意。本義是帽子。戰國竹簡或不從「」而從「」,「」、「」古本一字(林義光)。小篆「」字從「」從「」從「」,「」本象手形,「」象帽子,象手拿帽子戴在人的頭上之形(林義光)。《孟子.滕文公上》:「『許子冠乎?』曰:『冠。』」
」的本義是帽子,形狀象帽子的東西也稱「」,如雞冠、花冠、樹冠。戴帽子也稱「」。古時男子二十歲舉行冠禮,加冠是已成年的象徵。帽子覆蓋頭部,故「」又有覆蓋的意思,《文選.張衡〈東京賦〉》「冠南山」,薛綜注:「冠,覆也。」帽子戴在頭上,故「」又有高出之意,「冠軍」最初是指超越諸軍之上,後泛稱得第一者。《漢書.項籍傳》:「號卿子冠軍」,顏師古注:「冠軍,言其在諸軍之上。」
甲骨文用作人名,《合集》6947正:「令冠往洗。」表示命令冠前往洗。戰國竹簡用作本義,《郭店楚簡.唐虞之道》簡25-26:「古者聖人廿而冠」。
戰國秦簡「」字寫作「」,《睡虎地秦簡.日書乙種》簡189:「甲乙夢被黑裘衣寇〈冠〉」。「」應是「」的誤字,表示帽子。
《說文》:「冠,絭也。所以絭髮,弁冕之總名也。从冂从元,元亦聲。冠有法制,从寸。」段玉裁《說文解字注》:「冠以約束髮,故曰絭髮,引伸為凡覆蓋之偁。」徐鍇《說文解字繫傳》:「冠,取其在首,故從元,故謂冠為元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