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夂 (包括子部件) 共 2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2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從「」,「」聲,「」象從對面走過來的腳,表示路上迎面相遇,本義是相遇,是「𢓱」、「」的初文。
甲金文從「」為聲符,「」表示迎面而來的腳,本義是對面相逢、迎頭相遇。《說文》:「夆,啎也。从夂,丰聲。讀若縫。」段玉裁注:「〈午部〉曰:『啎,逆也。』夆訓啎,猶逢、迎、逆、遇、遻互相爲訓。」從「」取義的字與相遇有關,如「」表示路上相逢,「」表示用針線把兩邊連綴,亦指兩邊縫合之處。參見「」。
有學者認為「」不只是聲符,「」象植樹立界,以畫分封疆,「」象腳履封地(季旭昇);孫常敍則根據金文「」字下加從象雙手的「」,認為象雙手向根敷土,兩相碰合,故有相逢、遇合義。二說皆認為「」、「」、「」是同源詞。姑備二說。
金文通假為「」,表示封土,九年衛鼎:「𠟭(則)乃成夆(封)四夆(封),顏小子具(俱)惠夆(封)。」意謂於是在四面堆起土壟為界,顏小子都幫助辦理立壟(參唐蘭)。
又用作族氏,見夆弔(叔)盤、夆弔(叔)匜等。山東有逢國、逢山,齊有大夫逢丑父(《左傳.成公二年》)。疑此夆叔即逢國之後而仕於東國者(陳槃)。
又通假為「」,表示芳香,㺇簋:「豳(芬)夆(芳)馨香」。又通假為「」,㺇簋:「豐魯」,「」表示福,「豐魯」即是厚福。
漢帛書亦通假為「」,《馬王堆帛書.老子乙本》第190行:「脩之國,其德乃夆(豐)。」表示貫徹到一個國家,德行就會豐盛(陳鼓應)。
甲骨文從「」從「」,「」亦是聲符。「」從「」,象迎面走來的腳,「」是聲符,「」象道路,本義是路上相遇、相逢。
甲骨文從「」,「」亦聲,象在路上迎頭相遇。《說文》:「逢,遇也。从辵,峯省聲。」從迎面相逢引申有迎接之義,《方言》:「逢、逆,迎也。自關而東曰逆,自關而西或曰迎,或曰逢。」王維〈與盧象集朱家〉:「主人能愛客,終日有逢迎。」「」字進一步引申,有迎合、討合之義,《孟子.告子下》:「長君之惡其罪小,逢君之惡其罪大。」趙岐注:「君之惡心未發,臣以諂媚逢迎之,而導君為非,故曰罪大。」意思是說君主有惡行,臣下加以助長,這罪行還小;君主有惡行,臣下加以逢迎,給他找出理據,使他無所忌憚,這罪行可大了(楊伯峻)。
金文或加從「」,象雙手之形,是「」的增繁之形,孫常敍認為「」所從的「」和「」象雙手搬動泥土,掩蓋樹根,會兩相踫合之意,故有相遇、相逢義。按此說並無確據,姑備一說。
甲骨文用作地名,《合集》36914:「才(在)逢」。
金文表示適逢、踫上,中山王圓壺:「逢郾(燕)亡(無)道」,表示適逢燕國政治紛亂,不行正道。《詩.王風.兔爰》:「我生之後,逢此百凶。」
戰國竹簡表示遇上,《郭店簡.唐虞之道》簡14:「聖以遇命,仁以逢時」。意謂聖明而遇上天命,仁愛而恰逢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