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英老師:

新年好!
自從由漢勳處獲悉您和鄭老師的近況後,就日日想寫信給您,沒料到一直拖到現在──春節 假期才動筆,請您原諒。
四十年前您和鄭老師辛辛苦苦地教導我們這群鄉下的孩子,令我們在心志上發芽成長。至今雖然無法言說成就,但總以能夠堅守為人處世之原則而引以為慰──而不愧為羅東中學的畢業生,而以曾經是您的學生,是鄭老師的學生為喜,為樂,為榮。
回憶剛進台灣大學的時候,還有幸到新店文山中學去拜望您們。遇上中午時候,還留下來吃麵條。那親愛的師情,那甜美的回憶。可惜後來老師離開台灣,而自己也長留國外。大家也就斷了音訊。這二、三十年來,常常記起羅東中學的日子,也就忘不了您和鄭老師。鄭老師一直是我們人生的模範:為人樂觀進取,親善待人。沒想到今天他卻困身病床。想及此,真不知如何感激您照顧鄭老師的辛勞,並安慰您內心的傷感。也許您最大的喜悅和安慰就是志航*的成長和成就。可是請您不要忘記,我們這一群來自羅東鄉下的孩子,一個個不也像是您和鄭老師的孩子嗎?只可惜當鄭老師病痛時,我們相隔千里,不能親來助您照料他,成了我們生命中恆久的遺憾。
這幾年偶爾到北京去講學,每每想起您和鄭老師都來自北京(那時我們都說「北平」),常希望有朝一日能陪伴老師一起遊歷,細聽老師繼續述說當年的往事。(雖然我們在課堂上也聽了不少。還有宋錫純老師也喜歡述說北平往事;禚恩昶老師則愛說成都的回憶。他一直覺得羅東的景色氣候很像成都。有一年去成都開會,回來寫了篇文章懷念他,現在影印一份寄上,供老師一笑。)
幾年前世界博覽會時,曾經走訪溫哥華(那時人恰巧在美國),最近事情較忙,不知何時才能再踏足溫城前來拜望您和鄭老師。很希望您們再回到東方。請轉告鄭老師讓我們一起去遊北平。
很感激您和鄭老師,很懷念您們。
敬祝
安康快樂

學生
何秀煌拜上

九四年二月十二日於香港

又:寄上這幾年寫的一些小文章請老師指正。

*四十年前鄭老師好像告訴我們之杭的名字叫志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