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彙輯

搜索字串: 或 [ 字元索引 ]
搜索範圍:
AND OR
①《成語辭海》
②《漢語成語源流大詞典》
③《漢語成語大辭典》
④《中國成語大辭典》
⑤《商務成語大詞典》
⑥《遠流活用成語辭典》
排序:
成語 通用度

成語彙輯凡例

成語乃漢語的核心元素,對語文教育和文化傳承都有重大意義。為方便用者,本網站選取了一些有代表性的成語辭典,編列其條目(不含解釋部分),務求把傳世之成語盡量羅列。所收的成語辭典包括:

  1. 冷玉龍、楊超、韋一心主編:《成語辭海》,
    上海:上海辭書出版社,2014年8月。
  2. 劉潔修:《漢語成語源流大辭典》,
    北京:開明出版社,2009年12月。
  3. 漢語大詞典編纂處編:《漢語成語大辭典》,
    上海:上海辭書出版社,2009年6月。
  4. 王濤等編:《中國成語大辭典》(新一版),
    上海:上海辭書出版社,2017年1月。
  5. 商務印書館編輯部主編:《商務成語大詞典》,
    香港:商務印書館,2016年4月。
  6. 陳鐵君主編:《遠流活用成語辭典》,
    臺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1月。

六部成語辭典所收成語數量:

《成語辭海》 60948
《漢語成語源流大詞典》 51968
《漢語成語大辭典》 24797
《中國成語大辭典》 17111
《商務成語大詞典》 10265
《遠流活用成語辭典》 5179
綜合總數: 84951

各辭典對成語的定義不同,有的只收錄四字成語,如《成語辭海》、《中國成語大辭典》和《商務成語大詞典》;有的則包括各種俗語、諺語,如《漢語成語源流大辭典》、《漢語成語大辭典》和《遠流活用成語辭典》。

首四部成語辭典以簡體編就,書中所用簡體字現一律轉為繁體。為貫徹搜索,部分異體字也被統一,如「床」統一為「牀」、「瓮」統一為「甕」等。

成語之排列:

本字庫所收之84951個成語分別由6050個字元構成。這些成語字元可以如下三種方式排列:

  • 「按筆畫排」:按字元的筆劃排列。
  • 「按詞數排」:按含字元之成語數量以遞升或遞減的順序排列。
  • 「按部首排」:按字元的部首排列。
成語之搜索:

「成語搜索」可搜索單字或字串。搜索字串時,若輸入「天地」,可檢查「天地」二字連用的成語,如「別有天地」、「經緯天地」;如輸入「天 地」(中間加上空格),可檢索包含「天」和「地」但不一定連用的成語,如「冰天雪地」、「天南地北」等。

「搜索範圍」可搜索指定一本或多本成語辭典,亦可選擇搜索所有辭典。選擇「AND」邏輯運符表示只顯示所有標選的辭典都有收錄的成語;「OR」運符表示任何一本已標選的辭典有收錄的成語都會顯示。

搜索結果有兩種排序及顯示方式:

  • 「成語/UTF8」:按照UTF-8(8-bit Unicode Transformation Format)字元編碼排序。
  • 「通用度」:按照每個成語在六本成語辭典中收錄的情況計算而成。收錄的辭典越多,該成語的通用度數值越高,排序越前。在本資料庫的設計下,6部成語辭典中收詞較少的辭典會給予較大的加權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