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广 (主部件) 共 1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1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从「广」,「」聲,本義為高大的房屋,後引申為高大義。
从「广」,「」聲,「广」象三面有牆的房屋,作為「」字的義符,泛指房屋,參見「广」。本義為高大的房屋,後引申為高大義。
甲骨文或加從「」,「」與「」組合為「」,作為「」的聲符。「」的簡化字為「」。《說文》:「龐,高屋也。从广,龍聲。」段玉裁注:「高屋也。謂屋之高者也,故字从广。引伸之,爲凡高大之偁。《小雅》:『四牡龐龐。』傳曰:『龐龐,充實也。』从广,龍聲。」
」未見於金文,甲骨文作人名,如《合集》19527:「龐㞢(有)蠱」,「」表示有,「」表示災害,全句意謂名為龐的人有災禍;亦作地名,如《合集》7358:「余于龐次」,「」表示第一人稱代詞我或我們,「」表示駐紮部隊,全句意謂我們的部隊在龐地駐紮。
漢印文字中多用作姓氏,如《漢印文字徵》:「龐比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