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金 (主部件) 共 1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1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骨文從「」,「」聲,本義疑為銅色的馬匹。
」字金文所無,甲骨文從「」,「」聲,本義疑為銅色的馬匹。獨立的甲骨文「」字,至今仍未見知,而作為部件而言,亦僅見於「」一字。故一說「」字的構形與初義未能確定。
卜辭疑為指銅色的馬,如《合集》36984:「王其步,叀(惟)鎷」,一說「」是指王所騎的銅色的馬,或馬的精美的羈飾(參宋鎮豪《夏商社會生活史》)。
」字除了於上古是一冷僻字外,在現代科學中也同樣冷僻。查1925年德國科學家Walter Noddack曾宣稱發現了週期表中第43號元素,並命名之為 Masurium,藉以紀念其家鄉,而「」即為 Masurium的漢譯。唯Masurium後來的確實地位受到質疑,今已被 Technetium (鍀)取代,故「」字又再被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