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革 (主部件) 共 1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1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骨文從「」從「」,會月光變化之意(季旭昇、陳秉新)。金文加從「」為聲符。
甲骨文從「」從「」,會月光變化之意(季旭昇、陳秉新)。金文加從「」為聲符。「」與「」音近,一說「」表示白色的月光(金國泰、張世超)。
金文或不從「」而從「」聲,參師𡘇父鼎,而吳王光鑒「」字直接寫作「」,可支持第二種說法。《說文》:「霸,月始生霸然也。承大月二日,承小月三日。从月,䨣聲。〈周書〉曰:哉生霸。𣍸,古文霸。」段玉裁注:「霸、魄疊韻。〈鄉飲酒義〉曰:『月者三日則成魄』,正義曰:『月初生明為霸』。《漢書》所引〈武成〉、〈顧命〉皆作霸,後代魄行而霸廢矣。」阮元《疇人傳.戴震》:「朔、望、朏、霸,紀於月者也。」
甲骨文疑用作地名。
金文用作本義,表示月色潔白,作為月相的描述,用以記時,令簋:「隹(唯)九月既死霸丁丑」。師𡘇父鼎:「隹(唯)六月既生霸庚寅」。「既生霸」表示月光漸盈,「既死霸」表示月光漸虧;所指的具體時間眾說紛紜,未有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