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果 (包括子部件) 共 2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2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骨文及早期金文象樹上結滿果實,本義是果實。
甲骨文及早期金文從「」,於樹枝上劃有小圓圈,象果實生長在樹上之形,本義是果實。
後期金文上部之果實與田形近,為小篆和楷書所本。《說文》:「果,木實也。从木,象果形在木之上。」
過去有學者釋此字甲骨文為「」的初文,按「」已有象形初文,參見「」。而「」、「」、「」等字的葉子都不是小圓圈,此外,「」字甲骨文從此字,以採摘果實較樹葉為合理。
果實之義引伸表示果然,徐灝《說文解字注箋》:「木實謂之果,故謂事之實然者曰果然,因之果敢、果斷之義生焉。」甲骨文表示果然,又用作地名。金文用作人名。
甲骨文及篆文從「」,「」聲,本義為侍女。
」字未見於金文,甲骨文及篆文從「」,「」聲,本義為侍女。《說文》:「婐,𡛖也。一曰:女侍曰婐。讀若騧;或若委。从女,果聲。孟軻曰:『舜爲天子,二女婐。』」段玉裁改《說文》為:「婐,婐㛂也。」並注:「今本𠛹婐字,非也。婐㛂與旖施音義皆同,俗作婀娜。从女,果聲……一曰,果敢也。小徐有此五字。果敢,《爾雅》、《倉頡篇》皆作『惈』。一曰,女侍曰婐。《孟子.𧗊心篇》:『二女果。』趙曰:『果,侍也。』依許說則果當女旁。讀若騧。一曰若委。大徐本以『从女,果聲』綴此下。孟軻曰:『舜爲天子,二女婐。』」
依段注,「」有「柔媚貌」和「果敢」之義,姑備二說。
」之「果敢」義見於唐劉知幾《史通.疑古》:「人風婐劃,地氣歊瘴」,「婐劃」意謂勇悍,「歊瘴」意謂溽热瘴疠。
」之「柔媚貌」義見於古典詩詞,如梁武帝《遊女曲》:「珠佩婐㛂戲金闕」,又如韓愈《元和聖德詩》:「日君為妃,煥赫婐㛂」,並注:「婐㛂,身好弱貌」。
」在卜辭中用作姓氏,如《合集》1773正:「婦婐」,意謂姓婐的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