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門 (包括子部件) 共 6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6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象二扇門形,本義是門。
甲金文均作兩扇門扉之形,甲骨文或於字上加上門楣。戰國文字承襲商周文字,或於「」內加兩筆為飾。《說文》:「門,聞也,從二戶,象形。凡門之屬皆从門。」按以「」釋「」為聲訓。「」與「」、「」與「」之間的語音類比關係,胡樸安曾徵引之作為其所說的「轉移音」之例證。
甲骨文用作本義,指門。甲骨多用「」為宗廟之門,《合集》32035:「王于宗門逆羌」,指王於宗廟的門前迎接獲得羌人俘虜而歸的將領。或用為廳堂之門,《合集》 30285:「于廳門[亯丮]酓」,指在廳門舉行[亯丮]、酓兩種祭禮。又用作地名。
金文「」用作本義,指門。格白𣪕:「涉東門」,指經過東門。又用作動詞,指攻打城門。庚壺:「庚大門之。」楊樹達:「庚大門之者,謂攻門也。按《左傳.僖公二十八年》云:『晉侯圍曹,門焉,多死。』杜注云:『攻曹城門。』又《左傳.成公二年》云:『齊侯伐我北鄙,圍龍,頃公之嬖人盧蒲就魁門焉。』杜注云:『攻龍門也。』……按圍人之邑必攻其城門,城門亦曰門,古人文法名動往往相因之。」按「」用作動詞,亦可解作守備城門,《廣雅.釋詁三》:「門,守也。」《左傳.文公十五年》:「一人門于句鼆,一人門于戾丘,皆死。」杜預注:「有寇攻門,二子禦之而死。」
戰國竹簡「」用作本義,指門。《上博竹書一.孔子詩論》簡4:「《詩》丌(其)猶坪(平)門」,指《詩》就好像是一扇平正的大門(季旭昇)。又用作地名,《上博竹書二.容成氏》簡40:「湯或從而攻之,降自鳴攸(條)之遂,伐高神之門,傑(桀)乃逃之南𦾈(巢)是(氏)。」全句指湯又從而攻他,從鳴條的山澗通道下去,來討伐高神之門,桀只好逃往南巢。
傳世文獻中「」從大門引申指門徑、關鍵之義。《易.繫辭下》:「乾坤,其易之門邪。」孔穎達疏:「易之變化從乾坤而起,猶人之興動從門而出,故乾坤是易之門邪。」
」又可指家派、類別等義。如《論衡.問孔》:「論者皆云:孔門七十子之才勝今儒。」《後漢書.儒林傳》:「塗分流別,專門並興。」現代漢語仍有分門別類、五花百門等成語。
甲金文從「」從「」,或從二「」。小篆從「」,「」聲,本義是訊問、審問。引申為詢問、疑問。
甲金文從「」從「」,或從二「」。小篆從「」,「」聲,本義是訊問,《說文》:「問,訊也。从口,門聲。」甲金文與小篆形同,唯兩者所代表的詞未必相同。甲骨文辭殘,其義不明。金文「」字用為人名,史問鐘:「史問自乍(作)昪鐘」。甲金文「」均未有用作訊問的意思,因此它所代表的詞本義不一定是訊問。
秦簡中「」用作訊問,與小篆所代表的詞詞義相同。《睡虎地秦簡.法律答問》簡10:「甲盜不盈一錢,行乙室,乙弗覺,問乙論可(何)殹(也)?毋論。」全句指甲偷去不足一錢,前往乙家,乙沒有發覺,問乙應當如何論處?不應論罪。
馬王堆帛書「」亦用作本義,指詢問。《馬王堆帛書.戰國縱橫家書》第12行:「奉陽君甚怒於齊,使勺(趙)足問之臣」,指奉陽君對齊國感到甚為憤怒,命令趙國向我詢問這件事。
另,金文「」嘗借「」字表示其詞義,而「」與「」、「」古同字,可見「」與「」音近字通。戰國竹簡即曾借「」為「」,《郭店楚簡.魯穆公問子思》簡3:「向(嚮)者吾昏(問)忠臣於子思。」
傳世文獻多借「」為「」,表示告訴,《戰國策.齊策三》:「或以問孟嘗君」,高誘注:「問,告。」或表示音訊、信息,《左傳.莊公八年》:「期戍,公問不至。」或表示名聲,《墨子.非命下》:「遂得光譽令問於天下。」
甲骨文從門,中間一長橫,或許象門閂,然門頂上之叉則未知當作何解。門插上門閂以示閉門。
金文從門從才。才乃材的初文,據《說文》即草木初生之義,引申為木材。金文構形會以木材閉門之意,本義是閉門。
甲骨文從「」(二戶),「」聲,是「」的初文。本義是門扇。
甲骨文從「」(二戶),「」聲,是「」的初文。本義是門扇,篆文省去一戶寫作「」。
《說文》:「扉,戶扇也。從戶,非聲。」《爾雅.釋宮》:「闔謂之扉。」邢昺疏:「闔,門扇也。一名扉。」傳世文獻「」亦多用作本義,指門扇。《左傳.襄公二十八年》:「子尾抽桷擊扉三。」杜預注:「扉,門闔也。」「」在現代漢語還引申指書刊封面內的第一頁,多列有書名、著者等資料,因此又有「扉頁」、「扉畫」等詞。
甲骨文「」疑用作地名,《合集》15844:「今福于雀扉」,或指現在於雀扉一地進行福祭。
甲金文從「」,「」聲,本義是火的樣子(許慎)。
甲金文從「」,「」聲,本義是火的樣子(許慎)。
甲骨文用作地名。金文讀作「」,用作地名,在今山西離石縣西。焛令趙狽矛:「十一年,焛𠊈(令)肖(趙)狽」,表示焛地的長官名叫趙狽。《史記.趙世家》:「十三年,秦拔我藺。」又用作姓氏,廿年藺相如戈:「丞焛(藺)相如」。《通志.氏族略》:「藺氏,姬姓。韓厥元孫曰康,仕趙,食采於藺,因氏焉,康裔相如,為趙上卿。」
《說文》:「焛,火皃。从火、𨳌省聲。讀若粦。」
從「」,「」聲。本義是大門旁的小門。
從「」,「」聲。本義是大門旁的小門。《說文》:「閤,門旁戶也。从門,合聲。」如《墨子.雜守》:「閤通守舍,相錯穿室。」《後漢書.王劉張李彭盧列傳》:「明旦,閤門不開,官屬踰牆而入,見寵尸,驚怖。」
」引申表示內室。如《史記.汲鄭列傳》:「黯多病,臥閨閤內不出。」《世說新語.尤悔》:「魏文帝忌弟任城王驍壯。因在卞太后閤共圍棊,並噉棗,文帝以毒置諸棗蔕中。」「」和「」通用,故後來「」多寫作「」。
」又表示官署。如《漢書.趙尹韓張兩王傳》:「今將輔送獄,直符史詣閤下,從太守受其事。」《南齊書.王思遠傳》:「初舉秀才,歷宦府閤。」
」通「」,表示全。如清代孔尚任《桃花扇.閑話》:「或一身殉難,或閤門死節。」
甲骨文有從「」從「」的字形,用為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