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乇 (主部件) 共 3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3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構形不明,未有很好的說法。「」用作「」、「」的聲符。
徐中舒認為象分物之器,可能象刀形。林義光認為本義是「草木根成貫地上達」,即象草木向上生長,下有根之形。這種說法是受《說文》的影響。《說文》:「乇,艸葉也。从垂穗上貫一,下有根。象形。凡乇之屬皆从乇。」
甲骨文「」與「」字形相近,其分別在於「」字的一橫在上,「」字的一橫在下(姚孝遂)。
甲骨文用作祭名,也是用牲之法,相當於後世的「」,表示割裂人或動物的肢體以祭(于省吾)。《屯》200:「乇二牛」。《屯》917:「乇羊百,犬百。」《史記.李斯列傳》:「公子十二人僇死咸陽市,十公主矺死於杜。」索隱:「矺音宅,與磔同。古今字異耳。磔謂裂其支體而殺之。」《爾雅.釋天》:「祭風曰磔」,李巡注:「祭風以牲頭蹏及皮破之以祭,故曰磔。」
金文讀作「」,表示捶擊(何琳儀)。乇庫矛:「乇庫」。《郭店楚簡.老子乙》簡16:「子孫以丌(其)祭祀不乇」,「」王弼本《老子》作「」,《馬王堆.老子乙本》作「」,表示子孫祭祀不斷之意。
甲金文從「」,「」聲。本義是居所、居住。
甲金文從「」,「」聲。本義是居所、居住。《說文》:「宅,所託居也。从宀、乇聲。垞,古文宅。㡯,亦古文宅。」
後期金文或不從「」而從「」,與《說文》古文形近。戰國竹簡「」字或寫作從「」省從「」,「」、「」皆是聲符,是個雙聲符字。
甲骨文用作本義,《合集》13569:「今二月宅東寢」,表示住在東寢,或解作營建東寢(劉興隆)。
金文表示居所,秦公鐘:「我先且(祖)受天令(命),商(賞)宅受或(國)」。《爾雅.釋言》:「宅,居也。」又表示宮室。何尊:「隹(唯)王初遷宅于成周」。又表示居住,何尊:「宅茲中國」。《詩.大雅.文王有聲》:「考卜維王,宅是鎬京。」鄭玄箋:「宅,居也。」又通假作「」,謀也。中山王鼎:「考厇(宅─度)隹(唯)型。」表示謀畫事物皆有準則可循。《詩.大雅.皇矣》:「維彼四國,爰究爰度。」又用作人名。
戰國竹簡表示居住,《清華簡一.楚居》簡1:「宅處爰波」,表示住在爰波。
甲金文從「」,「」聲,「」象高高的樓臺,故「」的本義是高樓(商志𩡝)。「」後用作地名,是商湯時的都城,古代的都城有高大的樓臺。
甲金文從「」,「」聲,「」象高高的樓臺,故「」的本義是高樓(商志𩡝)。「」後用作地名,是商湯時的都城,古代的都城有高大的樓臺。
早期古文字「」不從「」,為「」字所從。商志𩡝認為一般的居住房稱「」,而高樓重屋稱「」。這種廣室高樓多為帝王所居住,建於王都所在,於是表示樓閣的「」到後來演變為商代首都的專用名詞。
甲骨文用作地名、人名。
金文用作人名,亳鼎:「公侯易(賜)亳杞土」,意謂公侯賞賜杞國的土地給亳。
戰國竹簡通假為「」,表示法度、度量,《郭店簡.語叢一》簡33:「豊(禮)生於莊,樂生於亳(度)。」意謂禮通過莊重恭敬的容貌儀態來體現,樂必須有節制,不能過度(劉釗)。《呂氏春秋.大樂》:「音樂之所由來者遠矣,生於度量,本於太一。」
《說文》:「亳,京兆杜陵亭也。从高省,乇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