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兕 (主部件) 共 1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1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骨文乃獨體象形字,象犀牛一類的動物,頭上有角。後來角形變為「」,身體變為四條斜筆,字形寫作「𤉡」,是「」的異體。
甲骨文乃獨體象形字,象犀牛一類的動物,頭上有角。後來角形變為「」,身體變為四條斜筆,字形寫作「𤉡」,是「」的異體。《說文》:「𤉡,如野牛而青。象形。與禽、离頭同。凡𤉡之屬皆从𤉡。兕,古文从儿。」又《山海經.海內南經》記載曰:「兕其狀如牛,蒼黑一角。」然而,《爾雅.釋獸》、《左傳.宣公二年》和《周禮.冬官.函人》等文獻都以「」、「」並稱,故「」很可能是類似「」的動物,一說即雌犀(參《集韻》)。又《論語.季氏》:「虎兕出於柙,龜玉毀於櫝中。」《老子.第五十章》中亦有「陸行不遇兕虎……兕無所投其角。」「」指帶角、與虎相匹的猛獸,其意亦甚明顯。《詩.周頌.絲衣》「兕觥其觩,旨酒思柔」和《詩.豳風.七月》「稱彼兕觥,萬壽無疆」等句中提到的「兕觥」就是以兕角造的酒器。
甲骨文用作本義,如《合集》10407正:「隻(獲)兕六、豕十㞢(又)六、麇百㞢(又)九十㞢(又)九。」意謂獲得了六隻兕、十六隻豬和一百九十九隻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