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卜 (主部件) 共 3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3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象卜兆縱橫之形,本義是占卜用的龜甲獸骨上因燒灼而產生的裂縫。
甲金文象卜兆縱橫之形,本義是占卜用的龜甲獸骨上因燒灼而產生的裂縫。龜甲鑽孔燒灼後出現的裂紋多呈「」字形,古人用以預測吉凶。而「」之音,則象龜甲爆裂時的聲響。《周禮.大卜》鄭玄注:「問龜曰卜。」
甲骨文表示占卜,《懷特》1622:「三卜,亡(無)禍」,意謂占卜三次,沒有災禍。
金文也表示占卜,曶鼎:「令女(汝)更(賡)乃且(祖)考𤔲(司)卜事」,意謂命令你繼承你祖先的職務,主管占卜之事。
戰國竹簡表示占卜,《清華簡一.金縢》簡1:「我亓(其)為王穆卜。」意謂我們要為君王恭敬地占卜。
《說文》:「卜,灼剥龜也。象灸龜之形。一曰:象龜兆之從橫也。凡卜之屬皆从卜。𠁡,古文卜。」
甲骨從「」從「」,或從「𡆥」(兆)從「」,會觀看卜兆而判斷吉凶之意。
甲骨從「」從「」,或從「𡆥」(兆)從「」,會觀看卜兆而判斷吉凶之意。《說文》:「卜,視兆問也。从卜从口。」
甲骨文先有從「」從「」之形,後來有從「𡆥」從「」之形,「」形或寫於「𡆥」形之內,或寫在「𡆥」形之下,或有把「」形簡化為一撇(王國維、裘錫圭)。戰國文字承甲骨從「」從「」之形,或於「」中加點作飾筆。
甲骨文從「」從「」之字表示觀察卜兆以預測吉凶,《合集》21068:「己酉卜,王占。」另,從「𡆥」從「」之字用法相同,字多用於占辭之前,《合集》116反:「王占曰:吉。」《合集》152反:「王占曰:亡(無)𡆥(憂)。」
戰國文字指卜問,《包山楚簡》198:「占之當吉,期中又(有)憙(喜)。」或指窺伺,文獻又作「」。《上博竹書二.從政乙》簡2:「毋占(覘)民斂,則同。」全句指不要窺伺人民的財貨,人民就會聚集起來。《說文》:「覘,窺也。从見,占聲。」《春秋傳》:「公使覘之,信。」字亦作「」,《集韻.鹽韻》:「覘,闚也。或作佔。」
秦陶「」用作姓氏,出自媯姓。《左傳.昭公十九年》有「孫書」一名,杜預注:「孫書,陳無宇之子子占也。」孫書,字子占,後人以其字為姓。
傳世文獻「」亦指根據卜兆以占斷吉凶。《周禮.春官.占人》:「凡卜簭,君占體,大夫占色,史占墨,卜人占坼。」鄭玄注:「尊者視兆象而已,卑者以次詳其餘也。」全句指凡是卜筮,君主占視卜兆兆體,大夫占視卜兆氣色,史官占視兆的裂痕大畫,卜人占視兆的裂痕小枝。另又可指窺察,《方言》卷十:「占,視也。凡相竊視,南楚或謂之占。」《廣雅.釋言》:「占,瞻也。」《後漢書.段熲傳》:「上占天心,不為災傷;下察人事,眾和師克。」全句指向上窺視天意,上天沒有降下災害;向下觀察人間政事,人民和睦而軍隊能克敵制勝。
甲金文從「」從「」,「」是聲符,「」在此象杖形,是「」所從。字象鬼執持杖,可畏之象也(李孝定)。本義是畏懼。
甲金文從「」從「」,「」是聲符,「」在此象杖形,是「」所從。字象鬼執持杖,可畏之象也(李孝定)。本義是畏懼。
金文或加從「」,或加從「」,戰國文字「」訛變為「」形。
甲骨文表示畏懼,「貞:畏其有𡆥(憂)」(乙6)。金文表示畏懼,駒父盨蓋:「不敢不茍(敬)畏王命」,《詩.大雅.烝民》:「不侮矜寡,不畏彊禦。」又用為「」,「」、「」韻同聲近,大盂鼎:「畏天畏(威)」,《詩.周頌.我將》:「畏天之威」。毛公鼎:「敃天疾畏」即《詩.小雅.雨無正》之「旻天疾威」。金文「畏忌」,表示畏懼顧忌,陳[貝方]簋:「畢龏(恭)愧(畏)忌」。
《說文》:「畏,惡也。从甶,虎省。鬼頭而虎爪,可畏也。𤰲,古文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