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吅 (主部件) 共 1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1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從「」從「」,「」也是聲符,甲骨文或從三口,會貓頭鷹在鳴叫。「」、「」本為一字,指貓頭鷹。
甲金文從「」從「」,「」也是聲符,甲骨文或從三口,會貓頭鷹在鳴叫。「」、「」本為一字,指貓頭鷹。學者或認為「」象貓頭鷹的雙眼(董作賓、趙誠),然而甲骨文有從三口之形,古文字中亦未見用「」形來表示眼睛,故此說可疑。戰國竹簡「」字上部的「」訛變為「」。
甲骨文讀作「」,表示觀看,《屯南》2232:「王其雚日出」。又用作祭名,《合集》32138:「雚歲。」
金文也用作祭名,相當於典籍的「」、「」,御尊:「王才(在)圃,雚京。」(《集成》9890),表示王對周的京城舉行灌祭。《說文》:「祼,灌祭也。」《詩.大雅.文王》:「祼將于京」。又讀作「」,效卣:「王雚(觀)于嘗。」表示王遊觀、巡視嘗地(方濬益、楊樹達)。
戰國竹簡「」讀作「」,表示看,《郭店楚簡.六德》簡24-25:「雚(觀)者(諸)《𠱾(詩)》,《箸(書)》則亦才(在)矣(壴);雚(觀)者(諸)《豊(禮)》,《樂》則亦才(在)壴(矣);雚(觀)者(諸)《易》,《春秋》則亦才(在)壴(矣)。」
《說文》:「雚,小爵也。从雈,吅聲。《詩》曰:『雚鳴于垤。』」段玉裁注:「爵當作雀。」桂馥義證:「小當為水」,「」的本義是貓頭鷹,水雀之說可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