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壺 (主部件) 共 1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1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象壺之形,乃古代盛酒水用之容器,取象於葫蘆,本義是盛水器。
甲金文象壺之形,乃古代盛酒水用之容器,取象於葫蘆,本義是盛水器。甲金文上部作「」形,象壺的蓋子。蓋上有紐,器身有兩耳,下部為大腹,底有圈足。《詩.大雅.韓奕》:「清酒百壺」。《周禮.秋官.掌客》:「壺四十」,鄭玄注:「壺,酒器也。」
《說文》:「壺(壷),昆吾圜器也。象形。从大,象其蓋也。凡壺之屬皆从壺。」段玉裁注:「〈缶部〉曰:『古者昆吾作匋。』壷者,昆吾始爲之。〈聘禮〉注曰:『壷,酒尊也。』《公羊傳》注曰:『壺,禮器。腹方口圓曰壷,反之曰方壷。有爵飾。』」一說「昆吾」是「」的別名,王筠《說文釋例》:「昆吾者,壺之別名也。昆讀如渾,與壺雙聲,吾與壺疊韻。」
甲骨文用作人名,金文皆用作本義,表示盛水器,令狐壺:「乍(作)鑄尊壺。」表示鑄造祭祀用的壺。己侯壺:「己侯乍(作)鑄壺」。
郭店竹簡〈語叢四〉簡26「」字從「」為意符,從「」為聲符。《郭店.語叢四》簡26:「三壺一𦳚(堤)」,表示三個壺一起放在几案一類的底座上。《淮南子.泰族》:「甂甌有𦳚」。《淮南子.詮言》:「瓶甌有堤」(張崇禮)。
古文字「」借用「」來表示,參見「」。
此外,勿將水器「」與表示古時宮中道路的「」相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