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屯 (主部件) 共 2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2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構形不明。文獻裡常表示聚集義和戍守義,又訓為難。
甲金文構形不明。甲骨文用作卜骨的單位,「一屯」即一對,指牛的左右肩胛骨各一塊。如《合集》3286臼:「癸卯帚(婦)井示四屯。」又讀為「」,如《合集》9652:「今屯(春)受年。」「屯日」表示全日、整日,如《屯南》2341:「王其田于乙屯日亡災。」「屯日亡災」即全日無災。
金文表示厚、大,典籍作「」,如秦公鐘「以受大福,屯魯多釐」,「」讀為「」,表示福,「屯魯」即厚福、大福之意。「」又表示衣緣,典籍亦作「」,如頌簋「易(賜)女(汝)玄衣黹屯」,「玄衣黹屯」即以繡花縫邊的黑色的衣服。又用作人名、地名。
戰國竹簡「」可訓為皆,如《信陽簡》2-14:「二[金冋](鈃),屯又(有)盍(蓋)。」「」李家浩讀為「」,是盛食物的器皿。「屯有蓋」即皆有蓋。傳世文獻寫作「」,如《周禮.考工記.玉人》:「諸侯純九,大夫純五。」鄭玄注:「純猶皆也。」「」從「」聲,二字通用。(朱德熙)
」也讀為「」,如《銀雀山漢簡(貳).曹氏陰陽》簡1636:「屯(純)陰不生,屯(純)陽不長。」又讀為「」,如《馬王堆.老子乙本》第20行:「亓(其)正(政)𨵆=(閔閔),亓(其)民屯=(屯屯)。」傳世本《老子》作「其民淳淳」,「淳淳」表示敦厚貌。
傳世文獻「」常表示聚集義。《廣雅.釋詁三》:「屯,聚也。」如《楚辭.離騷》:「屯余車其千乘兮,齊玉軑而並馳。」三國魏曹植〈七啟〉:「鳥集獸屯,然後會圍。」
」引申表示軍隊的駐扎、戍守。如《史記.吳王濞列傳》:「大將軍竇嬰屯滎陽,監齊趙兵。」又如《漢書.傅常鄭甘陳段傳》:「自張騫通西域,李廣利征伐之後,初置校尉,屯田渠黎。」「屯田」指利用戍卒開墾荒地。又引申表示戍守的場所、防區。如《後漢書.郭陳列傳》:「彭在別屯而輒以法斬人,固奏彭專擅,請誅之。」
」如讀作「」(普:zhun1/粵:zeon1)還可訓為難。《說文》:「屯,難也。」《周易.屯》「屯,元享」,孔穎達疏:「屯,難也。」〈彖傳〉亦曰:「《屯》,剛柔始交而難生。」又如《文選.班孟堅〈幽通賦〉》:「紛屯邅與蹇連兮,何艱多而智寡。」李善注引曹大家曰:「屯、蹇,皆難也。」「屯難」也可連用,如南朝宋謝靈運〈撰征賦〉:「民志應而願稅,國屯難而思撫。」「屯難」即艱難。
甲骨文多從「」(或從「」)從「」,「」聲。本義是春天。
甲骨文「」的形體在各個類組卜辭中有所不同,大多數的字形從「」(或從「」)從「」,「」聲。也有從「」,「」聲的字形,見《合集》20074。(裘錫圭)或者從「」(象地平線)從「」,「」聲的字形,見《合集》8818。(王子揚)金文從「」從「」(或從「」,義同),「」聲。也有省略「」形寫作從「」,「」聲的字形。戰國文字和小篆多寫作「」形,後來「聲旁「」和「」旁省併成「𡗗」形,逐漸變為「」的字形。本義是春天。
甲骨文用作本義,用以紀時。如《合集》9660正:「來春不其受年。」貞問明年沒有豐收。從卜辭的內容來看,商代一歲只分為春、秋二時,四時的劃分是後世才出現。(參于省吾)
金文亦用作本義,如䜌書缶:「正月季春元日己丑。」又用作諸侯名和地名,如十五年相邦春平侯劍「相邦春平侯」、壽春府鼎「壽春𢊾(府)鼎」。
戰國竹簡也用本義,如《清華貳.繫年》簡67:「今春亓(其)會者(諸)侯,子亓(其)與臨之。」又用於書名,指古代的編年體史書《春秋》,如《郭店簡.六德》簡25:「雚(觀)者(諸)《易》、《春秋》則亦才(在)壴(矣)。」
傳世文獻裡「」從春天引申比喻生機勃發。如唐代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北宋范成大〈雨後東郭梅開〉:「司花好事相邀勤,不著笙歌不肯春。」又指喜色,如北宋王安石〈送潮州呂使君〉:「呂使揭陽去,笑談面生春。」
」還表示男女情欲。如《詩.召南.野有死麇》:「有女懷春,吉士誘之。」南朝齊王融〈詠琵琶〉:「絲中傳意緒,花裏寄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