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帀 (主部件) 共 2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2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表示環繞、遍及。
」古書多表示環繞,《後漢書.仲長統傳》:「溝池環帀,竹木周布。」意謂護城河迴環圍繞,翠竹、綠林遍布周邊。
」表示環繞,用作名詞,環繞一周叫「一帀」。《莊子.秋水》:「孔子遊於匡,宋人圍之數帀,而絃歌不惙。」《史記.高祖本紀》:「黎明,圍宛城三帀。」
《說文》:「帀,周也。从反之而帀也。凡帀之屬皆从帀。周盛說。」段玉裁改「」為「𠣘」,注曰:「𠣘也。𠣘各本作周,誤。今正。〈勹部〉𠣘,帀徧也。是爲轉注。」
」引申為遍布,唐代韓愈〈詠雪贈張籍〉:「浩浩過三暮,悠悠帀九垓。」意謂大雪浩浩落下,連續下了三日三夜,冰雪連綿,布滿九州。清代周廸〈疎影.舟中綠陰〉:「煙霏柳港,正濃陰帀岸,畫橈輕漾。」意謂雲煙瀰漫種滿柳樹的港灣,濃濃的樹陰遍布岸邊,有畫飾的船槳輕輕蕩漾。
甲金文「」構形不明,金文始見於西周晚期以後,張世超認為「」象地,下部象根柢之形,是「」的象形初文。
甲骨文用義不詳,金文與「」通用,多用作官名,如「工帀」、「大帀」即「工師」、「太師」,又表示軍旅,鄂君啟節:「大司馬昭陽敗晉帀(師)於襄陵之歲。」
戰國竹簡亦通讀作「」,如郭店楚簡「帀尹」,即「師尹」,《上博七.武王踐阼》「帀上父」,《大戴禮記.武王踐阼》作「師尚父」,即姜太公呂尚。
師字從「𠂤」從「」,「𠂤」是小土阜,「」是聲符。由於軍旅駐紮多據土阜以守,故本義是軍隊。
師字從「𠂤」從「」,「𠂤」是古「」字,字形有解作小土阜(孫海波),亦有解作「臀尻」(加藤常賢)。「」是古「」字,象根柢,是「」的聲符(張世超)。由於軍旅駐紮多據土阜以守,故後來「𠂤」遂解作「」。
甲骨文用義不詳,金文多表示職官名,為軍事長官,兼掌行政及教育,又稱「師氏」,仲枏氏鬲:「師湯父有𤔲仲枏父乍寶鬲」;又表示師旅、軍隊,中山王圓壺:「䢦(率)師征郾(燕)」;又用作人名。
甲骨、金文多以「𠂤」表示軍旅,金文多以「」表示師氏這種職官,西周晚期以後金文多以「」表示「工帀」這種職官,「𠂤」、「」後世皆寫作「」,三字可以通讀,學者或認為「𠂤」、「」是「」的省文(戴家祥)。
」漢通讀為「」,漢《碩人》詩銅鏡銘二章:「齒如會師」,《詩.碩人》作「齒如瓠犀」。
《說文》:「二千五百人爲師。从帀从𠂤。𠂤,四帀,眾意也。𠦵,古文師。」段玉裁注:「小司徒曰:五人爲伍,五伍爲兩,五兩爲卒,五卒爲旅。五旅爲師。師,衆也。京師者,大衆之稱。衆則必有主之者。周禮師氏注曰:師,敎人以道者之稱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