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甗 (主部件) 共 1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1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象一種蒸食物的炊器,是「」的象形初文,分兩層,上部是無底的甑,下部是鬲,外形上大下小(漢語大詞典)。
甲金文象一種蒸食物的炊器,是「」的象形初文,分兩層,上部是無底的甑,下部是鬲,外形上大下小(漢語大詞典)。這種象形寫法後來加從「」為聲符,加聲符後,甗的象形便類化為「」或「」,不復象形,以「」、「」為義符,以表器皿之義。參見「」。包山楚簡加「」為義符,以示其質料,指用青銅製的甗。
甲骨文用作本義,表示炊器,《合集》32125:「尊甗」,表示陳設甗,以供祭祀。參見「」。又讀作「」,表示進獻,《合集》629:「用甗(獻)小臣卅妾卅于帚(婦)」,表示進獻三十個小臣和三十妾給婦。
金文用作氏族徽號。
漢帛書也用作本義,表示炊器,《馬王堆.養生方》第22行:「置甗中」。
《說文》:「甗,甑也。一曰:穿也。从瓦,鬳聲。讀若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