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申 (主部件) 共 2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2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象閃電的電光閃爍屈折之形,是「」的初文。由於閃電多伴隨雷雨,故加「」為意符造「」字。假借為地支第八位。
甲金文象閃電的電光閃爍屈折之形,是「」的初文。由於閃電多伴隨雷雨,故加「」為意符造「」字。假借為地支第八位。
戰國文字兩旁電光的分枝或訛為兩「」(與田疇的「」字初文「𠃬」相混),多見於楚系文字;或訛為「𦥑」,多見於秦系文字。由於閃電放射延伸,故「」有了延伸、伸展之義,後加「」分化出「」表示人體的伸展、屈伸;古人認為閃電是由神所主宰的,故後來加「」以表示神靈的「」(白川靜)。
甲金文用作地支名。《合集》7283:「甲申卜」,表示在甲申這一天占卜。多友鼎:「甲申之晨」,表示在甲申這一天的早晨。金文又讀為「」,作冊益卣:「用作大禦于厥且(祖)厥父母多申(神)」,表示用來舉行禦祭,祭祀祖先、父母、多神。又表示祖先,古書「」可表示已去世的人的靈魂,此鼎:「文申(神)」,即有文德的先人之靈。參見「」。
《說文》:「𦥔(申),神也,七月陰氣成,體自申束。從𦥑,自持也。吏臣餔時聽事,申旦政也。凡申之屬皆从申。𠵓,古文申。𢑚,籒文申。」
」小篆作「」,初文作「」,甲骨文及早期金文從一至四個車輪(◎)從「」,「」象閃電,車輪狀雷聲,古人以車輪行走的聲音譬喻隆隆的雷聲。故「」字表示雷電交加。參見「」。
」小篆作「」,初文作「」,甲骨文及早期金文從一至四個車輪(◎)從「」,「」象閃電,車輪狀雷聲,古人以車輪行走的聲音譬喻隆隆的雷聲。故「」字象雷電交加之形。參見「」。
後期金文加從「」為義符,因為打雷閃電多出現於雷雨天氣。
甲骨文用作本義,表示打雷,又用作人名、地名。金文用為人名。
《說文》:「靁,陰陽薄動靁雨,生物者也。从雨,畾象回轉形。𩂩,古文靁。𤴐,古文靁。𩇓,籒文。靁閒有回;回,靁聲也。」
傳統的青銅器上常出現一些所謂「雷紋」或「雲雷紋」,是以一些迴旋的線條把打雷這自然現象圖象化的符號,類似的紋飾在籀文中亦可見到,雷紋的普遍使用,反映了古人對雷的崇拜。雷紋有時會單獨出現於器物之上,但主要用作背景紋飾,以襯托出其他如「饕餮」等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