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畐 (主部件) 共 3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3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象酒罈之形,朱芳圃《殷周文字釋叢》:「字象長頸鼓腹圜底之器」。本義是酒器。
」又是「」的初文,後加「」旁造「」字。參見「」。
甲骨文用作祈願之詞。金文用為「」,士父鐘:「降余魯多畐(福)亡(無)彊」,又用作族氏名。
」小篆作「」,《說文》:「畗,滿也。从高省,象高厚之形。凡畗之屬皆从畗。讀若伏。」
從「」,「」聲,本義為滿。
」字金文、《說文》所無,甲骨文從「」,「」聲,音同「」,本義為滿,《方言》:「偪,滿也」。
」又為「」的初文,音「」,義為侵迫。《集韻》:「偪,與逼同,侵迫也」。
卜辭用作祭祀用語,如《合集》27991:「自可至于寧,偪、御」,「」、「」均為受祀對象,「」用作「」,祭名,全句意謂對從可到寧的神祗,進行偪祭和禦祭。
《詛楚文.湫淵》有「偪𢓲(吾)邊競(境)」之說法,「」表示侵逼,全句意謂侵逼我國的邊境。
古書通作「」,如《春秋.襄公十年》:「夏五月甲午,遂滅偪陽」,杜預注:「偪陽,妘姓國。今彭城傅陽縣也。」
甲骨文從「」從「」,金文從「」從「」,「」、「」皆象酒尊、酒罈之形,「」象房屋,全字象屋子裏有酒。生活富裕的人才有餘糧來釀酒,財富多才有錢買酒,故以家中有酒來表示富裕。本義是富裕。「」也是聲符。
甲骨文從「」從「」,金文從「」從「」,「」、「」皆象酒尊、酒罈之形,「」象房屋,全字象屋子裏有酒。生活富裕的人才有餘糧來釀酒,財富多才有錢買酒,故以家中有酒來表示富裕。本義是富裕。「」也是聲符。「」後引申表示抽象的「」,有充足、充沛之意,如豐富。由財富之多引申又有盛大之意,如富麗堂皇。
甲骨文辭殘,意義不詳。金文表示富有、多財,中山王鼎:「爾母(毋)大而肆,母(毋)富而喬(驕),母(毋)眾而囂。」《論語.學而》:「貧而無諂,富而無驕。」邢昺疏:「多財曰富。」又用作姓氏。富奠劍:「富奠之劃鐱(劍)。」《左傳.僖公二十二年》有周大夫富辰。《廣韻.宥韻》:「富,姓。」
戰國竹簡亦用作本義,表示富貴,《上博竹書五.弟子問》簡6:「富貴而不驕」。《睡虎地.為吏之道》簡1:「凡為吏之道,欲富大(太)甚,貧不可得。」
漢帛書也表示富裕,《馬王堆.老子甲本》第107行:「貴富而驕,自遺咎也。」《馬王堆.老子乙本卷前古佚書》第115行:「富者則昌」。《馬王堆.老子乙本》第194行:「我无事而民自富」。
《說文》:「富,備也。一曰:厚也。从宀,畐聲。」段玉裁注:「富與福音義皆同,《釋名》曰:『福,富也。』」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