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禺 (主部件) 共 1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1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從「」,「」聲,本義為水名,又稱沙河,位於河北省南部。
甲金文從「」,「」聲,本義為水名,又稱沙河,位於河北省南部。《說文》:「湡,水。出趙國襄國之西山,東北入寖。从水,禺聲。」段玉裁注:「趙國襄國,二《志》同。今直隷順德府郉臺縣西南有襄國故城。商祖乙遷於郉,周時郉國皆在此。《前志》襄國下曰:『西山,渠水所出。東北至廣平國任縣入𣼡。』按,渠水當是湡水之譌。《一統志》曰:『灃河源出郉臺縣東南,東流逕南和縣西南。又東北逕任縣東,至隆平縣入胡盧河,卽百泉水也。』《方輿紀要》曰:『百泉水,葢卽灃河之上源。』引《志》云:『百泉水,一名湡水,又名鴛鴦水,《隋志》以爲㴲水也。』鴛鴦水,在南和縣西,見《魏都賦》注。从水,禺聲。」
卜辭疑用作地名,見於《小屯南地甲骨》2212。
金文用作地名,見於小臣缶方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