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虹 (主部件) 共 1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1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骨文象天上一道拱形的彩虹。古人認為虹是有生命的怪物,有兩個頭。
甲骨文象天上一道拱形的彩虹。古人認為虹是有生命的怪物,有兩個頭。後來改為從「」,「」聲的形聲字。
古人認為溪澗上的彩虹象飲水的生物,故有「飲虹」一語。《山海經.海外東經》:「𧈫𧈫在其北,各有兩首。」郝懿行疏:「虹有兩首,能飲澗水,山行者或見之。」王褒〈玄圃濬池临泛奉和〉:「石壁如明鏡,飛橋類飲虹。」
戰國以後,古人又把「」分為雌雄兩類,紅色在外,紫色在內,顏色鮮紅的稱為「雄虹」或「正雄」;紅色在內,紫色在外,顏色較淡的稱為「副虹」或「雌虹」。
甲骨文用作本義,《合集》10405反:「㞢(有)出虹自北,飲于河。」
《說文》:「虹,螮蝀也。狀似蟲。从虫,工聲。〈明堂〉、〈月令〉曰:『虹始見』。𧌫,籒文虹从申。申,電也。」郭沫若認為「」稱為「螮蝀」,因為彩虹的形狀像絲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