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袁 (主部件) 共 2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2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骨文從「」從「」,象手持衣物。裘錫圭則認為象用手穿着衣服,是「」的初文。現多用姓氏。
甲骨文從「」從「」,象手持衣物。裘錫圭則認為象用手穿着衣服,是「」的初文。甲骨文「」作為「」的部件,象手持襁褓接初生嬰兒,參見「」。部分甲骨文上部從「」,裘錫圭指出是「」(手形)的訛變。
」是「」的後起字,加「」或「」造「」字,表示遙遠之意。卜辭辭例所見,「」除用作人名外,還表示遠方,與「」對言。
」字後來加圓圈「」,「」是「」的初文(于省吾、陳漢平),作為聲符,參「」。作為甲文部件,◎有置於衣上,而多置於衣中,參「」字甲骨文。按「」、「」古形音極近,應是一字之異體(參郭沫若),「」字未見甲骨文,而「」字甲骨最初只從「」從「」,而「」、「」是「」、「」兩字的主要部件,可視為「」、「」的初文。後來「」上加「」,以標示人首所在,而「」上加「」,以表示遠行。雖然兩字已分化,但作為古文字偏旁,仍有「」、「」不分的情況。「」、「」之圓圈「」多置於「」字中間,除了象玉環,還是聲符。參「」、「」。
金文只見「」而未見「」字,此外,「」亦用作部件,多從「」從「」從◎,參「」、「」。
甲骨文從「」,「」聲,「」象道路,故「」有路途遙遠之意,本義是遼遠。
甲骨文從「」,「」聲,「」象道路,故「」有路途遙遠之意,本義是遼遠。
金文從「」,「」聲。從「」、「」的字皆有行走之意,「」表示腳程遙遠。《說文》:「遠,遼也,从辵,袁聲。」
甲骨文表示遙遠,與「」相對,《屯南》3759:「王其田遠,湄(彌)日亡(無)𢦏(災)。其邇田,湄(彌)日亡(無)𢦏(災)。」意謂商王到遠處田獵,整天都沒有災禍。到附近打獵,整天都沒有災禍。
金文表示晉姜鼎:「用康柔妥(綏)褱(懷)遠邇君子」,番生簋蓋:「柔遠能邇」,指以懷柔之道使遠方的人安順拜服。
戰國竹簡表示遠近之「」,《郭店簡.魯穆公問子思》簡7:「義而遠彔(祿)爵」。《郭店簡.五行》簡36:「遠而莊之,敬也。」《郭店簡.六德》簡48:「新(親)戚遠近」。《上博竹書一.孔子詩論》簡2:「丌(其)思深而遠」。《上博竹書四.采風曲目》簡3:「道之遠尔(邇)」。《上博竹書四.內豊》附簡:「母(毋)忘姑姊妹而遠敬之」。《上博竹書五.姑成家父》簡7:「遠慮𢝬(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