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襾 (主部件) 共 1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1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從「」從「」,「」是聲符,疑「」象匣子,全字象貯存貝殼於匣中之形。貯貝與商業活動有關,故表示商人的「」從「」。
甲金文從「」從「」,「」是聲符,構形初義未有定論。疑「」象匣子,全字象貯存貝殼於匣中之形。貯貝與商業活動有關,故表示商人的「」從此形。
此字舊釋為從「」從「」的「」,認為象貯貝於「」中之形(羅振玉)。李學勤據金文釋為「」,理據有二,第一,金文對應文獻的「」字,齊生魯方彝:「齊生魯肇賈休多贏」,《左傳.昭公元年》:「賈而欲贏,而惡囂乎?」杜預注:「言譬如商賈求贏利者,不得惡喧囂之聲。」第二,1974年山西聞喜上郭村出土賈子己父匜,聞喜為晉武公所居之曲沃,其地與春秋時賈國所在地臨汾十分接近。可證金文舊釋為「」之字即文獻之「」。
按釋為「」有理,但甲金文「」字所從與「」的字形仍有一段距離,待考。
金文用法有五:一,讀為「」,表示價格,衛盉:「厥賈(價)其舍田十田」。二,表示交換,五祀衛鼎:「女(汝)賈田不?」三,表示商賈、商人,頌鼎:「令(命)女(汝)官𤔲(司)成周賈廿家」。四,用為國名,賈子己父匜:「賈子己父乍(作)寶匜。」五,用作人名,中山王方壺:「得賢才良佐賈。」
《說文》:「賈,賈市也。从貝襾聲。一曰坐賣售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