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車 (主部件) 共 2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2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象「」之形,唯字形多變,寫法很不固定,時或將車的輪、輿、軸、軛、轅、衡等全數畫出。本義是車輛。
甲金文象「」之形,唯字形多變,寫法很不固定,時或將車的輪、輿、軸、軛、轅、衡等全數畫出。本義是車輛。金文通常把「」豎起書寫,隸變後字形雖經簡化,但仍繼承了金文豎起書寫的習慣。《說文》:「車,輿輪之緫名。夏后時奚仲所造。象形。凡車之屬皆从車。𨏖,籒文車。」按《說文》籀文「𨏖」為西周金文的訛寫,可參小臣宅𣪕字形(孫詒讓、王國維)。
甲骨文用其本義,指車輛,《合集》11452:「六車。」卜辭中屢見「車馬」一詞,《合集》11450:「車馬。」又用作地名,《合集》584正甲:「才(在)車。」
金文用其本義,指車輛,番生𣪕有「車電軫」一詞,指古代車箱底部四周用木梃製的軫。又引申為兵車,不𡢁𣪕:「女(汝)休,弗㠯(以)我車圅(陷)于艱。」全句意謂你好自為之,不要使我的兵車陷於困境中。又用作族氏名,父己車鼎:「車。」又用作人名,車鼎:「車乍(作)寶鼎。」
另外,金文「」字時有以「」為聲符,有時即直接以「」為「」之省文,乍車𣪕:「乍(作)尊車(旅)寶彝。」
戰國竹簡用其本義,指車輛,《上博竹書一.緇衣》:「句(苟)又(有)車,必視(見)丌(其)轍。」全句指如果有車子,一定可見到它的車輪痕跡。又有「車轘」一詞,指車裂之刑,《清華簡二.繫年》簡12:「車轘高之巨(渠)爾(彌),改立厲公」,即對高渠彌進行車裂之刑,改為擁立厲公。
甲金文從二「」從「」,象二人合力拉車之形。
甲金文從二「」從「」,象二人合力拉車之形。《說文》:「輦,輓車也。从車,从㚘在車前引之。」段玉裁注:「謂人輓以行之車也。」
二「」至小篆訛變為「」,從二「」。《左傳•襄公十四年》:「夫二子者,或輓之,或推之,欲無入,得乎?」楊伯峻注:「在前牽引曰輓。」
甲骨文用作本義,《合集》29693:「其乎筃輦又(有)正(征)」,表示命令準備車輦征伐之意(參劉興隆、姚孝遂)。金文用作人名,輦乍妣癸卣:「輦乍(作)匕(妣)癸尊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