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非 (主部件) 共 2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2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象向兩邊張開的翅膀,本義是翅膀。由於左右翅膀互相背向,故「」有違背之義。
甲金文象向左右張開的翅膀之形,本義是翅膀(許慎、林義光)。由於左右翅膀展開後,彼此互相背向,所以「」有違背之義。《說文》:「非,違也。从飛下翄,取其相背。凡非之屬皆从非。」
甲骨文用作否定詞,表示無,《合集》16927:「非𡆥(憂)」,指沒有憂患。又用作地名。
金文表示過失、錯誤,毛公鼎:「引唯乃智(知)余非,庸又(有)聞」,「」表示聞知,意謂你知道我的錯失,要經常告訴我。又用為動詞,表示認為錯誤,中山王方壺:「寡人非之」。
春秋玉石文字,侯馬盟書:「麻夷非(彼)是(氏)」,相當於「昧雉彼視」(《公羊傳.襄公二十七年》),意謂夷滅彼之族氏(朱德熙、裘錫圭)。
戰國竹簡用作否定詞,《清華簡一.皇門》:「朕沈(沖)人非敢不用明刑」,意謂童子我不敢不採用嚴明的刑罰。《郭店簡.窮達以時》簡9:「子疋(胥)前多功,後戮死,非丌(其)智衰也。」意謂伍子胥以往功勞多,後來被殺戮,不是因為他的智慧有所衰減。
甲骨文從「」(二戶),「」聲,是「」的初文。本義是門扇。
甲骨文從「」(二戶),「」聲,是「」的初文。本義是門扇,篆文省去一戶寫作「」。
《說文》:「扉,戶扇也。從戶,非聲。」《爾雅.釋宮》:「闔謂之扉。」邢昺疏:「闔,門扇也。一名扉。」傳世文獻「」亦多用作本義,指門扇。《左傳.襄公二十八年》:「子尾抽桷擊扉三。」杜預注:「扉,門闔也。」「」在現代漢語還引申指書刊封面內的第一頁,多列有書名、著者等資料,因此又有「扉頁」、「扉畫」等詞。
甲骨文「」疑用作地名,《合集》15844:「今福于雀扉」,或指現在於雀扉一地進行福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