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首 (主部件) 共 2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2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象頭形,「𦣻」象人頭而「」象頭髪,甲骨文或省去髮形。本義是人頭。
甲骨文字形象側面人頭之形,其上有頭髪,或可省去頭髮。金文字形雖然也是頭的象形,但長髮之下部件有時以眼(目)為主,有時以鼻(自)為主。戰國文字同時有帶髮和不帶髮的字形,但部分「」字把頭髮寫作「」形。《說文》分列「𦣻」、「」兩字,並在「」字下提到:「首,𦣻同。古文𦣻也。巛象髪,謂之鬊,鬊卽巛也。凡𩠐之屬皆从𩠐。」可見《說文》以「𦣻」為小篆,「」為古文。從上可見,「𦣻」承無髮的字形而來,「」則承有髮的字形而來。
」字甲骨文用作本義。如《合集》24956:「王疾首。」指王頭部有疾的意思。傳世文獻屢見「疾首」一詞,如《孟子》:「舉疾首蹙頞而相告」,趙歧注:「疾首,頭痛也。」另「」字又可用作地名。
金文「」字用作本義。如虢季子白盤:「折首五百」,指斬掉五百顆頭顱。另又可通假為「」,如遹簋:「遹拜首(手)䭫首」,其他金文多作「拜手䭫首」,傳世文獻如《尚書.周書.召誥》則作「拜手稽首」。「拜手稽首」是古代的跪拜禮,即叩頭至手,叩頭至地。
」為人體最重要的部分,因此「」又代指處於中心的人物或事物,如首長、首領、首都。此外,「」處於人體最上部,因此也有第一、開始等意思,如首位、首先等。《廣雅》:「首,始也。」
參見「」。
甲金文从「」从「」,象一跪坐的人,而突顯其頭部。《說文》:「頁,頭也。」
甲金文象人之頭及身,以人身之小來襯托出其頭部,因此「」本義是頭部。「」與「」字的分別在於書寫時是否附帶畫出人身,因此兩字是異體字。參見「」。甲骨文「」字在人頭上或有頭髮,或省去髮形。西周金文卯𣪕蓋中「」字人首上有頭髮,戰國文字首上髮多訛為止形,小篆則省去人首上的頭髮。
」字甲骨文用作本義,如《合集》15684:「豕頁」,意思即豬的頭部。另如《合集》22215:「五子叩頁」,即指五個男孩叩頭的意思。
」字金文見於卯𣪕蓋:「卯拜手頁手。」其他金文多作「拜手䭫首」,傳世文獻如《尚書.周書.召誥》則作「拜手稽首」。「拜手稽首」是古代的跪拜禮,即叩頭至手,叩頭至地。「稽首」寫成「頁手」僅此一見,可能是省文,季旭昇則以為「」或是錯字。《說文》:「頁,頭也。从𦣻从儿。古文䭫首如此,凡頁之屬皆从頁。」
」與「」本為一字,音「」,其後「」字最遲在東漢變讀為「胡結切」。至於「」作為紙張的量詞,則是俗字,本作「」。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