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鬼 (主部件) 共 3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3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從「」從「」,「」是聲符,「」在此象杖形,是「」所從。字象鬼執持杖,可畏之象也(李孝定)。本義是畏懼。
甲金文從「」從「」,「」是聲符,「」在此象杖形,是「」所從。字象鬼執持杖,可畏之象也(李孝定)。本義是畏懼。
金文或加從「」,或加從「」,戰國文字「」訛變為「」形。
甲骨文表示畏懼,「貞:畏其有𡆥(憂)」(乙6)。金文表示畏懼,駒父盨蓋:「不敢不茍(敬)畏王命」,《詩.大雅.烝民》:「不侮矜寡,不畏彊禦。」又用為「」,「」、「」韻同聲近,大盂鼎:「畏天畏(威)」,《詩.周頌.我將》:「畏天之威」。毛公鼎:「敃天疾畏」即《詩.小雅.雨無正》之「旻天疾威」。金文「畏忌」,表示畏懼顧忌,陳[貝方]簋:「畢龏(恭)愧(畏)忌」。
《說文》:「畏,惡也。从甶,虎省。鬼頭而虎爪,可畏也。𤰲,古文省。」
鬼字的甲金文構形雖異,但均表示鬼神、鬼怪、或鬼魂之鬼。
構形初義方面,甲骨文上似從「」而非「」,下從「」,徐中舒以為象人身巨首之異物,表示與生人有異之鬼。或加從「」,以顯鬼神之意。
金文從「」從「」,或從「」,疑表示人死而魂氣自囟門上出之意(參何琳儀;參見「」),離開身體之魂氣便是鬼魂。或加「」以顯其可畏,又有加「」旁為飾。小盂鼎「」字省「」,加「」旁。
至於用例方面,甲骨文表示神鬼之鬼,又用作方國名和人名(徐中舒)。金文用作本義,表示鬼,陳[貝方]簋:「龏(恭)夤鬼神,畢龏(恭)愧(畏)忌。」又用作殷周西北部族名,梁伯戈:「鬼方」。又用作「」,齊侯鎛:「余彌心鬼(畏)誋(忌)」(參見「」)。又用為人名。此外,「鬼薪」是刑罰名,為宗廟採供柴薪而得名,罰作各種勞役。
《左傳.僖公五年》:「鬼神非人實親,惟德是依。」《說文》:「鬼,人所歸爲鬼。从人,象鬼頭。鬼陰气賊害,从厶。凡鬼之屬皆从鬼。𩲡,古文从示。」
從「」,「」聲,本義不詳,疑從鬼面引申為美醜之「」。
甲骨文從「」,「」聲。商代金文或於「」下加「」形,象盛「」之物(余永梁)。西周晚期又於「」字疊加「」旁,其義不詳。《說文》:「醜,可惡也。从鬼,酉聲。」段玉裁注:「非真鬼也。以可惡,故从鬼。」
甲骨文辭殘,《合集》4654:「龍㞢(有)醜」,又《合集》12878正:「㞢(有)醜于……」。「」字字義不詳,李孝定以為「」當解作憎惡、加怒,全句指帝將加怒於某方,並引《淮南子.說林》:「莫不醜于色。」高誘注:「猶怒也。」姚孝遂以為「」釋為厭惡、嫌棄較佳,全句指上天厭棄某方。《詩.鄭風.遵大路》:「無我魗兮。」段玉裁《說文解字注》:「『魗』即『醜』字。」毛亨傳:「魗,棄也。」鄭玄注:「魗,亦惡也。」
金文「」字用作族氏名,如亞醜鼎:「亞醜。」又用作國名,虢仲簠:「虢中(仲)乍(作)醜姜寶簠。」「」是食器,全句指虢仲為姜姓醜國所作寶簠(李清麗、楊峰濤)。
秦陶用作人名,《古陶文彙編》5.15:「咸亭𤎩(燧)陽醜器」,指咸亭人燧陽醜的器皿。
睡虎地秦簡「」用作醜惡,《睡虎地秦簡.語書》簡12:「醜言」,即惡言。又,馬王堆帛書字用作慚愧,《馬王堆帛書.戰國縱橫家書.蘇秦謂齊王章(四)》第132行:「是故事句(苟)成,臣雖死不醜。」全句指因此假若事情成功了,臣雖然死去也不會感到慚愧。《呂氏春秋.恃君》:「吾將死之,以醜後世人主之不知其臣也。」高誘注:「醜,愧也。」
傳世文獻「」本解作敵眾,《詩.小雅.出車》:「執訊獲醜。」鄭玄箋:「醜,眾也。」高亨注:「周人稱異國敵人為醜。」所以《詩經》句指俘獲敵眾。《史記.將軍驃騎列傳》:「執訊獲醜,驅馬牛羊百有餘萬。」張守節正義:「訊,問也。醜,眾,言執其生口問之,知虜處,獲得眾類也。」後從敵眾引申有眾人之義,《齊民要術.竹》:「竹之醜有四,有青苦者,白苦者,紫苦者,黃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