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鳳 (主部件) 共 1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1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象高冠美羽的鳳鳥,後加「」為聲符。本義是鳳鳥。
甲金文象高冠美羽的鳳鳥,後加「」為聲符。本義是鳳鳥。甲骨文常常假借為風雨的「」,如《合集》775正:「鼎(貞):亡來鳳(風)。」金文用作本義,如中方鼎:「中乎歸生鳳于王。」這是被動句,表示王命令饋贈活的鳳給中。(郭沫若)
後來鳳鳥之形簡化為「」旁,「」又移到鳥的上方,成為了形聲字,從「」,「」聲。《說文》:「神鳥也。天老曰:鳳之象也。鴻前麐後,蛇頸魚尾,鸛顙鴛思,龍文虎背,燕頷雞喙,五色備舉,出於東方君子之國,翱翔四海之外,過崐崘,飲砥柱,濯羽弱水,莫宿風穴,見則天下大安寧。从鳥,凡聲。」古書中的例子如《詩.大雅.卷阿》:「鳳皇于飛,翽翽其羽。」《山海經.大荒西經》:「鸞鳥自歌,鳳鳥自舞,爰有百獸,相群是處,是謂沃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