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鼠 (主部件) 共 1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1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骨文象直立的鼠形,周圍有一些小點,象被咬嚙的碎物。「」表示老鼠。
甲骨文象直立的鼠形,周圍有一些小點,象被咬嚙的碎物。一說小點表示字形從「」,表示鼠的體形小(黃德寬)。戰國楚系文字頭部突出齒形,表示鼠的牙齒銳利;或增「」旁或「」旁,用作聲符。
甲骨文用作人名,如「帚(婦)鼠」。《說文》:「鼠,穴蟲之總名也。象形。凡鼠之屬皆从鼠。」《說文》以為本義是穴居獸類的總名,古書中未見此用法。「」表示老鼠。如《詩.魏風.碩鼠》:「碩鼠碩鼠,無食我黍。」安大簡本同。又如《左傳.襄公二十三年》:「夫鼠、晝伏夜動,不穴於寢廟,畏人故也。」
秦簡又通「」,如睡虎地秦簡《秦律十八種.金布律》簡73-74:「都官佐、史不盈十五人者,七人以上鼠(予)車牛、僕,不盈七人者,三人以上鼠(予)養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