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齊 (主部件) 共 2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2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象穀粒之形(參陳秉新)。
甲金文「」象穀粒之形(參陳秉新)。參見「」。《說文》:「齊,禾麥吐穗上平也。象形。凡亝之屬皆从亝。」金文將三穀粒下角尖加長為三竪。又將三竪連在一起。
甲骨文用作地名,金文多用作人名、國名,陳侯午敦:「保又(有)齊邦」。又表示冶鑄合金的配料比例,元年春平侯矛:「右庫工帀(師)趙瘁冶韓開執齊」。《周禮.考工記》:「金有六齊:六分其金而錫居一,謂之鍾鼎之齊;五分其金而錫居一,謂之斧斤之齊。」
甲金文、篆文皆從「」,「」聲,本義為樹木名。
甲金文、篆文皆從「」,「」聲,本義為樹木名。《說文》:「櫅,木也,可以為大車軸。从木,齊聲。」段玉裁注:「櫅乃别一木。《廣韵》曰:『櫅榆堪作車轂。』其意會木材中之堅固耐用者,正與許合,唯用作轂或用作軸之差異而已。楊雄〈蜀都賦〉:『枇櫅㭈楬。』章樵注云:『櫅,榆屬。』可㠯爲大車軸。從木,齊聲。」此處段玉裁引用《廣韻》來與《說文》比照,指出櫅木木質堅固,《說文》說可以用來作為大車的「車軸」(輪軸,即貫於轂中持輪旋轉的圓柱形長杆),《廣韻》說可用來製作「車轂」(車輪的中心部位,周圍與車輻的一端相接,中有圓孔,用以插軸),「車軸」、「車轂」雖然有異,但都是車輪的一部分,「櫅木」可用作「」和「」的原材料,反映櫅木是很堅硬的,所以段玉裁認為《廣韻》所記櫅木、榆木可作為「車轂」與《說文》所說的櫅木可作大車的「車軸」,意思互相符合。
卜辭用同「」,動詞,本義為劑截,引申為打伐,見於《合集》6947正。
金文「」用作「」,如史牆盤:「櫅角」,意謂「齊角」,古人對牛羊角不齊,成為觭或觤,是畸邪、危害的意思,齊角則代表整齊,是古代的吉祥用語(參唐蘭);裘錫圭則認為「櫅角」疑讀為齊慤,表示恭敬的意思,姑備二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