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龍 (主部件) 共 7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7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字甲金文象一條龍。
甲金文象龍形,巨首、大口、長身翻轉上騰,是傳說中的一種神獸,能興雲降雨。龍首與部分「」字的鳳首上部相似,皆從「」形,參見「」。春秋金文龍口訛變為「」形,龍身逐漸訛變為「」形,春秋晚期王孫遺者鐘加「」為聲符,戰國文字或省去「」,只從「」聲(《上博竹書一.緇衣》簡13)。漢印或把「」的右旁訛變為「」,或把左旁訛變為「」。
甲骨文用作本義,《合集》29990:「其乍(作)龍于凡田,又(有)雨」,「凡田」是地名,表示製作(求雨用的)土龍,有雨。《淮南子.地形》:「土龍致雨」,高誘注:「湯遭旱,作土龍以像龍,雲从龍,故致雨也。」(參裘錫圭)《淮南子.說林》:「譬若旱歲之土龍」。按粵語仍有「搞風搞雨屈尾龍」一語,參見「」。又用作人名、地名。又用作祭祀對象,《合集》21805:「御龍母」,表示對龍母進行御祭。
金文用作本義,郘鐘:「喬(蹻)喬(蹻)其龍」,上下文意謂蹻蹻的龍形或龍紋作為鐘架的裝飾。通假為「」,遟父鐘:「不(丕)顯龍(寵)光」,表示大的顯貴的寵愛和光榮。《詩.小雅.蓼蕭》:「既見君子,為龍為光」,毛亨傳:「龍,寵也。」鄭玄注:「言天子恩澤光耀被及己也。」又通假為「」,表示恭敬,王孫遺者鐘:「溫龍(恭)㝬(舒)屖(遟)」,表示溫良恭順,從容不迫。《禮記.玉藻》:「君子之容舒遟。」孔穎達疏:「舒遟,閑雅也。」又用作人名。
戰國竹簡通假為「」,《上博竹書一.緇衣》簡13:「龍(恭)以立(涖)之,則民有孫(遜)心。」《禮記.緇衣》:「恭以涖之,則民有孫心。」表示君主若能恭謹地對待人民,人民就會順服他(季旭昇)。
漢帛書「」通假為「」,《馬王堆帛書.老子甲本》第113行:「龍(寵)辱若驚,貴大梡(患)若身」,表示得寵和受辱都使人驚慌,重視身體一如重視大患(陳鼓應)。
《說文》:「龍,鱗蟲之長,能幽能明,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潛淵。从肉,飛之形,童省聲。凡龍之屬皆从龍。」徐鉉曰:「象夗轉飛動之皃。」
從「」,「」聲,本義疑為喉嚨之嚨。
從「」,「」聲,本義疑為喉嚨之嚨。《說文》:「嚨,喉也。從口,龍聲。」
甲骨文字形多變,字或從「」從「」,或省去「」首筆劃。參見「」。
甲骨文從「」從「」,用作地名,《屯南》499:「王令剛裒田于嚨。」商王命剛在嚨地開墾田地。字又用作人名。
甲骨文從「」,「」聲,本義是細雨濛瀧的樣子(許慎、湯可敬)。
甲骨文從「」,「」聲,本義是細雨濛瀧的樣子(許慎、湯可敬)。甲骨文用作地名,《合集》902正:「才(在)瀧」。長沙子彈庫《楚帛書》甲3:「瀧汩凼澫(漫)」,表示雨水泛濫漫沒之象(饒宗頤)。陳邦懷則認為「」、「」皆為水名,表示瀧水和汩水水流浩蕩。
《說文》:「瀧,雨瀧瀧皃。从水,龍聲。」
甲、金文從「」從「」(同「𠬞」),象雙手捧奉龍形。「」、「」皆為聲符,讀作「」,表示恭敬。
甲、金文從「」從「」(同「𠬞」),象雙手捧奉龍形。「」、「」皆為聲符,讀作「」,表示恭敬。後期金文或加「」旁,亦為標聲(孫常叙)。「」是「」的古字,與「」音義同,表示恭敬。西漢以後始見從「」聲的「」字。
甲骨文用作地名、人名、神祖名。金文除用作人名、地名外,用與「」同。一,表示恭敬,秦公簋:「嚴龏夤天命」,《尚書.無逸》:「嚴恭寅天命」。二,指周恭王,趞曹鼎:「龏王才(在)周新宮」。「龏王」,典籍作「共王」或「恭王」。
戰國晚竹簡「」亦同「」,《上博竹書一.緇衣》:「吾大夫龏(恭)且儉」。《睡虎地秦簡.為吏之道》:「龏(恭)敬多讓」。「」、「」音義皆同,徐同柏認為「龏、恭,古今字」。此外,「」又與「」通用。《郭店簡.緇衣》:「情(靖)共尔(爾)立(位)」,上博本作「」。《玉篇》「龔,今作供。」參見「」、「」、「」、「」。
《說文》:「龏,慤也。从廾龍聲。」段玉裁注:「〈心部〉曰:愨,謹也。此與心部『恭』音義同。按紀庸,似從廾得聲。」
从「广」,「」聲,本義為高大的房屋,後引申為高大義。
从「广」,「」聲,「广」象三面有牆的房屋,作為「」字的義符,泛指房屋,參見「广」。本義為高大的房屋,後引申為高大義。
甲骨文或加從「」,「」與「」組合為「」,作為「」的聲符。「」的簡化字為「」。《說文》:「龐,高屋也。从广,龍聲。」段玉裁注:「高屋也。謂屋之高者也,故字从广。引伸之,爲凡高大之偁。《小雅》:『四牡龐龐。』傳曰:『龐龐,充實也。』从广,龍聲。」
」未見於金文,甲骨文作人名,如《合集》19527:「龐㞢(有)蠱」,「」表示有,「」表示災害,全句意謂名為龐的人有災禍;亦作地名,如《合集》7358:「余于龐次」,「」表示第一人稱代詞我或我們,「」表示駐紮部隊,全句意謂我們的部隊在龐地駐紮。
漢印文字中多用作姓氏,如《漢印文字徵》:「龐比干」。
」字的甲骨文和金文均從「」,「」聲(從李孝定所釋),本義為聽不到聲音。
」字的甲骨文和金文均從「」,「」聲(從李孝定所釋),本義為聽不到聲音。
《說文》:「聾,無聞也。從耳,龍聲。」《釋名.釋疾病》:「聾,籠也,如在蒙籠之內,聽不察也。」《廣雅.釋訓》:「聾、聵,疾也。」王念孫疏證:「聾、聵,皆不能聽之疾。」傳世文獻多用作本義,指失去聽力,《左傳.僖公二十四年》:「耳不聽五聲之和為聾。」
甲骨卜辭辭殘,字義不明。《合集》21099:「丑卜……聾。」金文用作人名,聾乍寶器鼎:「聾乍(作)寶器。」
戰國文字「」指聾子,《上博竹書二.容成氏》簡36-37:「民乃宜怨,虐疾始生,於是乎有喑、聾、皮(跛)、眇、癭、㾈、婁(瘻)始起。」全句指難怪人民因而生怨恨,瘧疾也開始產生,於是啞巴、聾子、腳瘸、一目小或一目失明、大脖子、駝背、脖子腫起的人開始多了起來。
漢帛書用作本義,指耳聾,《馬王堆帛書.老子甲本》第112行:「五味使人之口爽,五音使人之耳聾。」
」甲、金文作「」,「」、「」皆是聲符,表示恭敬奉行。參見「」。
」甲、金文作「」,「」、「」皆是聲符,表示恭敬奉行。又與「」、「」通用,詳參「」。「」本從「」,從「」之「」至西漢馬王堆竹簡始見。
後世字書以「」有供給之義,後作「」,按此義於古文字未見。《說文》:「龔,給也。从共龍聲。」段玉裁注:「此與人部供音義同。今供行而龔廢矣。」又云:「秦和鐘銘:龔夤天命。言奉敬天命也。」《玉篇》:「龔,奉也。亦作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