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龜 (主部件) 共 1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1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象一隻烏龜。由於龜一般長壽,古人認為其能通神明,故用其甲於卜問,是為龜卜。
甲金文象側視或俯視全龜之形,龜之頭、尾、足、甲俱全。本義是龜。「」與「」字形相似,差別為「」有尾、後腿直伸,「」無尾、後腿回折。戰國楚文字「」與「」同形。又或與「」字混淆,如《上博一.緇衣》簡24「我昆既厭,不我告猶。」昆即龜之訛。(季旭昇)
甲骨文用作本義,表示龜。《合集》9001「用龜」,表示用龜來貞卜。又用作人名,《合集》7859:「貞隹(唯)龜令」。金文用作族氏名。龜父丁爵:「龜父丁」。由於龜一般長壽,古人認為能通神明,故用其甲於卜問,是為龜卜。
《說文》:「龜,舊也。外骨内肉者也。从它,龜頭與它頭同。天地之性,廣肩無雄;龜鼈之類,以它爲雄。象足甲尾之形。凡龜之屬皆从龜。𤕣,古文龜。」段玉裁注:「劉向曰。蓍之言耆。龜之言久。龜千歲而靈。蓍百年而神。以其長久,故能辨吉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