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aracter Database:

With Word-formations

Phonologically Disambiguated
According to the Cantonese Dialect


We are pleased to announce that the entirely new and upgraded version of this webpage named above is now

open to public !

「人文電算研究中心」(舊稱「人文電算與人文方法研究室」)自開發《粵音韻彙》和《粵語音韻集成》的網絡版後,深受使用者歡迎。不少使用者既來信鼓勵,也提出改進的建議。在眾多建議中,最重要的一項,是希望我們為一字多音的漢字配詞。我們經詳細考慮,認為可於原有的基礎上,擴充和增強內容,因而有本網頁《粵語審音配詞字庫》的建立。 除了保留《韻彙》和《集成》網頁原來的優點外,本網頁有以下的特點:
  1. 粵音資料庫得到很大的擴充。本網頁主要把黃錫凌編的《粵音韻彙》、李卓敏編纂的《李氏中文字典》、周無忌和饒秉才編的《廣州話標準音字彙》及何文匯和朱國藩編著的《粵音正讀字彙》這四本書中所有大五碼漢字的粵音資料兼收並蓄。為了照顧香港的語言現實,我們把「香港語言學學會」諸君建議認可的口語讀音亦予吸納。
  2. 本網頁參考了上述各家的意見,然後為資料庫中所有漢字審訂讀音,並按每一種讀法配以若干詞例,讓使用者能有效地判別某個漢字於某一讀音下應如何使用,這就是本網頁所以稱為「審音配詞」的原因。配詞中如有特別費解者,則附簡單解釋;如遇冷僻字無法配詞者,則作簡單備注,以便理解。
  3. 本網頁支援現在通行的粵語注音系統共七種之多,用者可按自己的需要自行設定或更改網頁的注音系統。
  4. 本網頁每顯示一漢字的語音資料時,還提供其他與該字有關的多種信息聯繫,如英譯、各種編碼,和字典、詞書的直接連線或頁碼等。

本校雅禮中國語文研習所前導師陳京英老師義務參與本網頁之錄音工作,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