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多功能字庫
Multi-function Chinese Character Database:
With Archaic Script Forms,
Componential Trees, Etymologies,
Shuowen Jiezi Full-text Search,
Du Shi Fangyu Jiyao, Idioms Collection,
English-Chinese Lookup, & Word-formations...

「人文電算研究中心」自1999年以來,先後開發《林語堂當代漢英詞典》網絡版、《粵語審音配詞字庫》、《香港、大陸、台灣 - 跨地區、跨年代:現代漢語常用字頻率統計》等網頁,深受使用者歡迎,使用頻次與日俱增。其中《粵語審音配詞字庫》更於 2013年度香港優秀網站選舉中獲選為十大優秀網站之首。其後本中心於2014年夏推出了重點開發的《漢語多功能字庫》, 於《字庫》舊有功能上增加了四項重要元素:即「古文字繫形」、「部件樹」、「形義通解」、「英漢索引」等, 目的是從資訊角度為當代漢語教育提供更大的支援。經過了四年,本中心於2018年夏天進一步推出《漢語多功能字庫》加強版, 除於「形義通解」部份增補了和修繕了大量詞條外,還把原有的功能重新組織,並新增了「其他方言讀音」、《說文解字》全文索引、 《讀史方輿紀要》,和「成語彙輯」等新功能。本中心的運作宗旨始終如一,就是竭盡所能,為未來的漢語漢字教育從事「基礎建設」工作。

本網頁「古文字繫形」方面的工作得以順利進行,首先應感謝本校中國文化研究所劉殿爵中國古籍研究中心主任何志華教授提供該中心開發的甲骨文及金文字形, 以及睡虎地秦簡、馬王堆帛書中的完整的竹簡、帛書圖片和釋文。又本字庫自最早的開發階段起,一直受惠於曾任職浸會大學語言中心的范國教授提供的漢字音節表, 當年的材料雖較簡單,但早期的資料庫骨架遂得以率先建立。後來哲學系何秀煌教授答允由本中心為其「字頻研究」之成果作電子加工處理, 乃有上述《現代漢語常用字頻率統計》這雖曲高和寡,但實極重要的網頁的製作。近年本中心就歷史地理資料的整理與南京三江學院歷史與文化地圖中心許盤清教授取得聯繫, 並在其支援下把《讀史方輿紀要》吸納作為字庫的一個組模,特此致謝。本校新雅中國語文研習所前導師陳京英女士曾義務參與本網頁之錄音工作。 本中心特別感謝本校資訊科技服務處-ITSC同人(特別是教研支援及相關部門)自本中心創辦以還的全力支持。

©QEF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