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㚔 (主部件) 共 6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6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骨文象桎梏之形,是古代用於拘執俘虜用的刑具,即今所謂手銬,引申有拘執義(徐中舒)。
甲骨文象桎梏之形,是古代用於拘執俘虜用的刑具,即今所謂手銬,引申有拘執義(徐中舒)。
戰國以後字形訛變,至漢末與「」字形混,從古文字觀之,「」、「」本為兩字,應予分別。參見「」。
甲骨文讀為「」,表示拘執。金文表示甲冑,中山王方壺:「身蒙㚔冑」。相當於典籍的「介冑」,《禮記.曲禮》:「介冑則有不可犯之色。」「」為兵甲之意。
《說文》:「㚔,所以驚人也。从大从𢆉。一曰大聲也。凡㚔之屬皆从㚔。一曰讀若瓠。一曰俗語以盜不止爲㚔,㚔讀若籋。」
此外,段注對「」被誤作「」有一番說明:「各本作从𢆉。五經文字曰。說文从大从()。()音干。今依漢石經作幸。又曰。()者、說文。執者、經典相承。凡報之類同是。則張氏所據說文與今本迥異如是。今隷用石經體。且改說文此部皆作幸。非也。今皆正。干者、犯也。其人有大干犯而觸罪。故其義曰所以驚人。其形从大干㑹意。」
甲金文從「」從「」,甲骨文或從「」,象一人帶着手銬被囚禁於監獄之中(趙誠),本義是監獄。
甲金文從「」從「」,甲骨文或從「」,象一人帶着手銬被囚禁於監獄之中(趙誠),本義是監獄。
甲骨文表示監獄,「壬辰卜,貞,執于圉」(《合集》5973)。
金文用作人名,圉卣:「王易(賜)圉貝。」又表示勇武,史牆盤:「強圉武王」,「強圉」是古代成語,表示勇武多力。《逸周書.謚法》:「威德剛武曰圉」。《馬王堆.老子甲本卷後古佚書》:「不畏強圉」。文獻亦作「彊禦」,,表示強橫之人《詩.大雅.烝民》:「不侮矜寡,不畏彊禦。」
」後作「」,是「」的古字(王筠),《說文》:「圉,囹圄,所以拘罪人。从㚔从囗。一曰圉,垂也。一曰圉人,掌馬者。」段玉裁改「囹圄」為「囹圉」,注云:「㚔爲罪人,囗爲拘之,故其字作圉。他書作囹圄者,同音相叚也。」
甲金文從「」從「」,「」亦是聲符。「」象跪坐的人伸出雙手,「」象銬鎖刑具,「」字象一人雙手被銬鎖之形。會以刑具拘執俘虜或囚犯之意,本義為拘執,後引申為執行、執掌之意。
甲金文從「」從「」,「」亦是聲符。「」象跪坐的人伸出雙手,「」象銬鎖刑具,「」字象一人雙手被銬鎖之形。會以刑具拘執俘虜或囚犯之意,本義為拘執,後引申為執行、執掌之意。
後來金文人形「」與「」分離。早期金文「」下部或加從「」(執父乙爵,此器「」的頭部作張口之形,與「」形近),後期「」訛變為「」形(多友鼎)。
甲骨文表示拘執,又用作人名或氏族名。金文表示拘執,多友鼎:「執訊三人」,又表示執掌,秦公鐘:「柔燮百邦,于秦執事。」
《說文》:「執,捕罪人也。从丮从㚔,㚔亦聲。」
」字從「」(梏,拘押的刑具)從「𠬝」,表示銬押罪人,本義是懲治、服罪,引申為報應。
報字今日左邊的「」乃「」的訛寫。「」字的甲、金、篆文構形相同,皆從㚔從𠬝,字象一跪坐(「」)的罪人,被人自後方以手(「」)制服,使其戴上手銬(「」)。「」的本義是懲治、服罪,引申為報應。《說文》:「報,當罪人也。从㚔从𠬝。𠬝,服罪也。」由此看,報字的原初意義是指犯罪之後的「懲治」或「報應」解,如《尚書 .周書.呂刑》:「報虐以威」。至於後來一般意義的「回報」、「報答」等都是引申的用法,如六年琱生簋:「白(伯)氏則報璧琱生。」《詩經.國風.衛風.木瓜》:「報之以瓊瑤」,或《詩經.小雅.谷風之什.蓼莪》:「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從字形上看,「」亦可訓釋為「」,除了嚴一萍、馬如森釋為「」外,大部分學者釋此字為「」或「」。
甲骨文字形從「」從「」,表示「」在「」外,像人足逃離桎梏之形。「」的字形見於金文,從「」從「」,何琳儀認為會兔子速跑之意。「」的本義是逃逸、逃跑。
甲骨文字形從「」從「」,表示「」在「」外,像人足逃離桎梏之形,表示逃逸。如《合集》5927「犬[止㚔]」。戰國楚系文字保留了甲骨文的字形,又加上「」旁。後來這個字形被「」取代,不見於傳世古籍。(參趙平安)
」的字形見於金文,從「」從「」,或不從「」而從「」,何琳儀認為會兔子速跑之意。「」的本義是逃逸、逃跑。《說文》:「逸,失也。从辵兔。兔謾訑善逃也。」如《左傳.桓公八年》:「戰于速杞,隨師敗績,隨侯逸。」杜預注:「逸,逃也。」《文選.楊子雲〈解嘲〉》:「往昔周網解結,群鹿爭逸。」又泛指奔跑。如《國語.晉語》:「乃左并轡,右援枹而鼓之,馬逸不能止,三軍從之。」韋昭注:「逸,奔也。」
」引申表示隱遁、隱逸的意思。《正字通.辵部》:「逸,隱遁也。」如《論言.堯曰》:「興滅國,繼絕世,舉逸民,天下之民歸心焉。」《楚辭.遠遊》:「形穆穆以浸遠兮,離人群而遁逸。」
隱逸義進一步引申為閒適、安逸。如《詩.小雅.十月之交》:「民莫不逸,我獨不敢休。」《漢書.趙充國辛慶忌傳》:「熢火幸通,勢及并力,以逸待勞,兵之利者也。」
」又表示放縱。如《尚書.大禹謨》:「罔遊于逸,罔淫于樂。」孔穎達疏:「逸謂縱體。」《國語.魯語》:「夫民勞則思,思則善心生;逸則淫,淫則忘善,忘善則惡心生。」
逃逸義又引申表示散亡、亡失。如《史記.儒林列傳》:「逸《書》得十餘篇,蓋《尚書》滋多於是矣。」《後漢書.儒林列傳上》:「及光武中興,愛好經術,未及下車,而先訪儒雅,採求闕文,補綴漏逸。」
」還表示超過、超越。《字彙.辵部》:「逸,超也。」如《文選.劉越石〈荅盧諶詩〉》:「竿翠豐尋,逸珠盈椀。」李善注:「逸,謂過於眾類。」《文心雕龍.才略》:「景純艷逸,足冠中興。」
」表示過失。《爾雅.釋言》:「逸,過也。」如《尚書.盤庚上》:「予亦拙謀,作乃逸。」《孔傳》:「逸,過也。」
」表示釋放。如《左傳.成公十六年》「乃逸楚囚」,杜預注:「逸,縱也。」
甲骨文從「」從「𠬜」,象雙手脫離手梏,表示釋放,是「」的初文。(裘錫圭)
甲骨文從「」從「𠬜」,象雙手脫離手梏,表示釋放,是「」的初文。(裘錫圭)另有從「」從「𠬞」的字形,因「𠬞」「𠬜」作偏旁可通用,疑亦是「」。或說從「」從「𠬞」的字形是「」或「」,待考。小篆從「」,「」聲。《說文》:「釋,解也。从釆,釆取其分別物也;从睪聲。」
甲骨文辭例殘缺不完整。古書中「」表示釋放、放開的例子如《逸周書.克殷》:「立王子武庚,命管叔相,乃命召公釋箕子之囚。」《春秋公羊傳.僖公二十一年》:「楚人知雖殺宋公,猶不得宋國,於是釋宋公。」又表示赦免。如《史記.季布欒布列傳》:「於是上迺釋布罪,拜為都尉。」
」表示放下。如《莊子.養生主》:「庖丁釋刀對曰:『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韓非子.五蠹》:「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
」表示放棄、捨棄。如《商君書.修權》:「世之為治者,多釋法而任私議,此國之所以亂也。」《淮南子.詮言》:「釋道而任智者必危,棄數而用才者必困。」
」表示消除、解除。如《國語.晉語》:「(文公)遂伐曹、衛,出穀戍,釋宋圍,敗楚師于城濮,於是乎遂伯。」《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所貴於天下之士者,為人排患釋難解亂而無取也。」
」表示消溶、溶解。如《老子.第十五章》:「渙兮若冰之將釋。」《淮南子.墜形》:「故南方有不死之草,北方有不釋之冰,東方有君子之國,西方有刑殘之尸。」
」亦指解說、解釋。如《左傳.襄公二十九年》:「春,王正月,公在楚,釋不朝正于廟也。」杜預注:「釋,解也,告廟在楚,解公所以不朝正。」又如《呂氏春秋.上德》:「太子不肯自釋,[……]遂以劍死。」「自釋」即自辯,指為自己辯解。
佛教傳入中國後,因其創始人名為釋迦牟尼,又以「」指稱佛教或與佛教相關事物。如《顏氏家訓.歸心》:「歸周、孔而背釋宗,何其迷也!」「釋宗」即佛教。又如宋梅堯臣〈答鵝湖長老紹元示太玄圖〉:「道士須換黃庭經,釋子自明太玄辭。」「釋子」指佛教的僧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