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力 (主部件) 共 5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5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骨文象古農具,用農具耕作需要力氣,引伸指有力氣。
甲骨文象古代農耕工具,是由原始農業中挖掘植物或點種用的尖頭木棒發展而成的一種發土工具,字形裡的短畫象踏腳的橫木(裘錫圭)。使用農具耕作需要力氣,引伸為有力氣之意。
後來的「」便是由力形農具發展而成的,力形農具改窄尖為寬刃,就成為木耜了。此外,「」和「」(包括後來的「」)是兩種不同的農具,「」下歧頭,「」、「」下一刃,「」仿效樹枝式的農具,「」為仿效木棒式的農具(裘錫圭)。
甲骨文用作動詞,疑表示用耒耜翻土耕作。金文用義有二:一,表示力氣、力量,弔夷鐘:「靈力若虎,堇(勤)勞其政事。」《詩.邶風.簡兮》:「有力如虎,執轡如組。」二,表示功勞,中山王鼎:「寡人庸其德,嘉其力。」
《說文》:「筋也。象人筋之形。治功曰力,能圉大災。凡力之屬皆从力。」段玉裁注引作:「能禦大災。」說文釋形不確。
甲金文表示耒(農具)綁繫繩索,耦耕用具,耕種時一人踏耒入土,一人拉索。
甲金文從「」從「」,「」象翻土的農具(耒)形,「」象絲線形,一說象耒下綁繫繩索,是古代耦耕的用具,耕種時一人踏耒入土,一人拉索(金文形義通解)。一說本義是力量微少,引申為小(馬敍倫)。
按「」字造字本義未有定論。金文從「」在「」之中,戰國中山國「」字從「」,「」聲,屬於三晉系文字。
甲骨文用作人名、祭名。金文表示幼小、兒童,禹鼎:「勿遺壽幼」,表示老人和幼兒也不要遺漏。又表示年少,中山王鼎:「寡人幼[立重]」,「幼[立重]」讀作「幼沖」,表示中山王年幼。《書.大誥》:「洪惟我幼沖人」孔安國《傳》:「我幼童人」。《書.盤庚下》:「肆予沖人」,孔穎達《疏》:「沖、童聲相近,皆是幼小之名。」《漢書.叙傳》:「孝昭幼沖」,《後漢書.沖帝紀》李賢注:「幼少在位曰沖。」
《說文》:「幼,少也。从幺从力。」段玉裁注:「幼同幽,一作窈。」
」從三「」(象農具),會協力耕田之意(于省吾),本義是協力,是「」的初文。
甲骨文「」從三「」,或加從「」。「」象耒耜一類農具之形,三個「」象三耒並耕,會協力耕田之意(于省吾),本義是協力,是「」的初文。《說文》:「劦,同力也。从三力。《山海經》曰:『惟號之山,其風若劦。』凡劦之屬皆从劦。」《說文》:「協,眾之同和也。」《說文》:「恊,同心之和。」
甲骨文表示協力,《合集》1:「劦田其受年」。「劦田」表示協力耕作。甲金文又用作祭名,表示協合之義,即大合祭之祫祭。此種祭祀在最後舉行,或同時聯合他種祀典一併舉行(董作賓、徐中舒)。《合集》33692:「甲子酒劦」。《屯南》:922「甲子卜,其酒,劦日、大乙,其[乇口]于且(祖)乙」。肆簋:「[劦口]日」。
甲金文從「」從「」,「」象耒耜形,會用耒耜於田中耕作之意。因農耕者為男性,故以「」作為男子的稱呼(徐中舒)。
甲金文從「」從「」,「」象耒耜形,會用耒耜於田中耕作之意。因農耕者為男性,故以「」作為男子的稱呼(徐中舒)。
甲骨文表示男服。金文亦表示男服,古爵名。令方彝:「侯、田(甸)、男」。《書.康誥》:「侯、甸、男、邦、采、衛。」孔傳:「男服去王城二千里。」又表示男子,齊侯盤:「男女無期」。又表示兒子,翏生盨:「百男百女千孫」,又用作人名,弔男父匜:「弔男父乍為霍姬賸(媵)它(匜)。」
《說文》:「丈夫也。从田从力。言男用力於田也。凡男之屬皆从男。」段玉裁注:「人長一丈,故曰丈夫。白虎通曰:『男,任也。任,功業也。』古男與任同音。」參見「」。
甲金文「」字表示食器中盛有麥、禾之類食物,本義是食物之美味,引申為美好。
甲骨文從「」從「」從「」,金文加從「」從「」,以「」為聲符,陳漢平以為字象「」(麥子)在「」中,表示食器中盛有麥、禾之類食物,本義是食物之美味。甲金文「」或作「」。侯馬盟書構形多變,或省去「」形,或省去「」形。戰國文字「」或省「」,參《清華簡一.皇門》簡2。《說文》:「嘉,美也。从壴,加聲。」
甲骨文「」用作地名,《合集》36838:「才(在)嘉。」《合集》37434:「今日步于嘉,亡(無)災。」
另甲骨文有從「」從「」之字,為「妿」之初文。甲骨文「妿」之初文多讀為「」,或與「」連用,借以卜問分娩是否順利。《合集》6948:「婦好娩[女力](嘉)。」婦好是商王武丁的妻子,「娩嘉」指分娩順利。一說「」指生男,「不嘉」即生女。《合集》14002正:「帚(婦)好娩,不其[女力](嘉)。」
金文「」表示美好,洹子孟姜壺:「齊侯拜嘉命」,「嘉命」即美好的生命。楊樹達:「齊侯有所請而天子許之,且有所授,故謂之嘉命。」字又用作動詞,表示贊美,中山王鼎:「寡人庸其德嘉其力。」另,金文常見「嘉賓」一詞,表示貴客,嘉賓鐘:「用樂嘉賓。」
戰國竹簡表示美好,《清華簡一.耆夜》簡6:「嘉爵速飲,後爵乃從。」此句為勸酒之辭,意謂快快飲下這杯美酒,後來再一杯杯接下去。「嘉爵」見《禮記.士冠禮》:「祭此嘉爵,承天之祜。」或用作動詞,表示嘉許,《清華簡一.保訓》簡7:「帝堯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