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厂 (主部件) 共 5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5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金文中從「」的字應該是從「」的省形(參金文形義通解、季旭昇),例如「」、「」、「」等字。甲骨文的「」是指山石,所以《說文》訓「」為「山石之厓巖」。另外,「」與象屋形的「广」本不同字,然而兩者字形相近,容易混淆,故金文偏旁偶有互作。
《說文》:「厂,山石之厓巖,人可居。象形。厈,籀文從干。」
」、「」、「」古本一字,「厂字本象石岸之形。周秦或加干為聲符作厈,後又或於厈上加山為意符作岸,故厂、厈與岸實為一字。」(高鴻縉《中國字例》),參見「」、「」、「」。
甲骨文從「」從「」,或從「」,「」象手形,「」、「」象山石厓巖,謂人以手攀崖也(楊樹達)。「」是「」的後起加旁字,表示攀援。
甲骨文從「」從「」,或從「」,「」象手形,「」、「」象山石厓巖,謂人以手攀崖也(楊樹達)。「」是「」的後起加旁字,表示攀援。《莊子.馬蹄》:「鳥鵲之巢可攀援闚」《釋文》:「攀又作扳。」「」表示反覆、背叛當為引申義。
金文通讀為「」,表示返回、歸還,善父山鼎:「反(返)入(納)堇(瑾)章(璋)。」又表示背叛,白懋父簋:「東尸(夷)大反」。又通假為「」,表示金鉼,九年衛鼎:「帛(白)金一反(鈑)」。《爾雅.釋器》:「鉼金謂之鈑。」又用作人名和地名。
《說文》:「反,覆也。从又,厂反形。𠬡,古文。」
甲骨文「」象石磬之形,本義是石頭。
甲骨文「」象石磬之形,本義是石頭。因石形難於表達,而磬是典型的用石製造的樂器,故以石磬形表示。後加「」旁為飾筆,無義。參見「」。甲骨文用作本義,如《合集》7695正:「貞,戊有石」。用作地名,又借作「」,一種祭名。
金文承甲骨文,從厂從口。金文用作重量單位,重一百二十斤,[妾子]𧊒壺:「冢(重)一石三百卅九刀之冢(重)。」「通作「」,表示宗廟裏藏神主的石室,如父辛卣:「石(祏)宗」。又用作人名等。
《說文》:「石,山石也。在厂之下;口,象形。凡石之屬皆从石。」《說文》小篆從○,不從口。以○象石頭之形,與古文字不合。《康熙字典》小篆改從口,與古文字同。段玉裁注:「或借為碩大字,或借為䄷字」。
戰國秦漢文字,「」同音通作「」,《漢書.律歷志》:「石者,大也。」《馬王堆.易》:「石果不食」,傳世本《易》作「碩果」。
」作為重量單位,其後《說文》作「」,云:「䄷,百二十斤也。」桂馥《義證》云:「䄷,今省作石,讀為擔。」《楚辭.九章.悲回風》:「重任石之何益」王逸注:「石,一作秙。」洪興祖補注:「秙,當作䄷,音石,百二十斤也。」
甲金文會箭矢集於箭耙之意,本義是箭耙。
甲金文從「」從「」,象箭矢集於箭耙之形,本義是箭耙,古稱箭耙為射侯。
甲骨文表示侯伯、諸侯。金文表示諸侯外,還用作人名。令方彝:「眔百工,眔者(諸)侯:侯、田(甸)、男,舍四方令(命)。」
《說文》:「春饗所射侯也。从人;从厂,象張布;矢在其下。天子射熊虎豹,服猛也;諸侯射熊豕虎;大夫射麋,麋,惑也;士射鹿豕,爲田除害也。其祝曰:『毋若不寧侯,不朝于王所,故伉而射汝也。』𥎦,古文侯。」
甲金文「」字象酒貯藏在山崖洞穴之形,表示此酒是經過窖藏的,以顯示酒味之醇美。本義是酒味醇厚。
甲金文從「」從「𣆪」。「」象山厓石穴,「𣆪」象盛載酒的罈子。古人利用山洞作為酒窖,「」字象酒貯藏在山崖洞穴之形,表示此酒是經過窖藏的,以顯示酒味之醇美「」的本義是陳年老酒的酒味醇厚(劉興隆、林澐)。西周早期毛公旅方鼎字形從「」從「」從頸部作「」形的「」,林澐認為是原始的厚字,表示飲用置於厂內酒罈中的酒。古人把飲酒也歸於食一類,後世仍流行「吃酒」的說法,所以用「」作為「」字的義符。頸部作「」形的「」是特殊的飲酒人形,林澐認為意會陳酒給飲用者嗓子裏的滑溜和柔順的感覺,也就是陳酒造成一種絲綢般的質感(林澐)。此說有理,不過「」字人形頸部從「」形,也可能象酒水從喉嚨流下去,頸部吞嚥之形,強調飲之動作。參見「」字。
甲骨文用作人名。金文表示多、大,史牆盤:「厚福豐年」。𤼈鐘:「厚多福」。又用作姓氏。
戰國竹簡或從「」,從「𩫖」省,「」形與「」形相近,「𩫖」(象城牆,「」的初文)於古文字與「」形可通用,故《說文》「」字古文作「」,是竹簡字形的訛變。李守奎認為竹簡的「」字是從「」從「𩫖」省的會意兼形聲字(「𩫖」亦是聲符,與「」字侯東陰陽對轉),會城牆之厚。西周中期的王臣簋已寫作從「」從「𩫖」之形,應是寫字的人已不清楚「」字的本義,而另造形體相近的,從「」從「𩫖」會城牆之厚的「」字。竹簡表示大也,《郭店楚簡.老子甲》簡5:「罪莫厚乎甚欲」。
《說文》:「𠪋(厚),山陵之厚也。从𣆪、从厂。垕(𡊵),古文厚从后、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