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柲 (主部件) 共 2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2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從「」,「」聲。或從二「」,偏旁單複無別。《說文》以為「」的本義是安靜、安寧。
甲金文從「」,「」聲。或從二「」,偏旁單複無別。
甲骨文用為動詞,如《合集》22317+22318:「癸卯卜,鼎(貞):雀宓[罒矢],亡𡆥(憂)。」「[罒矢]」是卜辭常見的國族名,「」或表示安定、安寧。(參裘錫圭)
金文疑用為國名。如小臣鼎:「唯十月事(使)于曾,宓白(伯)于成周。」(參《金文形義通解》)
《說文》以為「」的本義是安靜、安寧。《說文》:「宓,安也。从宀,必聲。」《淮南子.覽冥》:「道鬼神,登九天,朝帝於靈門,宓穆休於太祖之下。」高誘注:「宓,寧也;穆,和也;休,息也。」
甲骨文象古代兵器的柄,是「」的表意初文。
甲骨文象古代兵器的柄,是「」的表意初文。金文加上聲符「」,作「」,參見「」。後因「」被借用,又在「」的基礎上加上「」旁,寫作「」。(郭沫若、裘錫圭)
甲骨文讀為「」,表示鎮撫。如《合集》4283:「乎(呼)或往柲(毖)沚。」「」是國族名或地名,「毖沚」就是對沚人加以敕戒鎮撫的意思。又讀為「」,表示及、至、臨近。如《合集》23064「大事柲(比)酒」,意謂到酒祭時或臨近酒祭時舉行大規模祭祀。(參裘錫圭)
《說文》:「柲,欑也。从木,必聲。」古書中的例子如《左傳.昭公十二年》:「君王命剝圭以為鏚柲,敢請命。」杜預注:「鏚,斧也;柲,柄也。破圭玉以飾斧柄。」又如《周禮.考工記.廬人》:「廬人為廬器,戈柲六尺有六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