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琮 (主部件) 共 1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1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象方形的玉器的俯視之形,本義是玉琮(陳劍)。
甲骨文及早期金文是「」的象形初文,是對玉琮的俯視之形的勾勒,或者說是對玉琮的橫截面的形狀的勾勒。本義是玉琮(陳劍)。玉琮是古代的一種玉質禮器,方形,也有長筒形的,中有圓孔;用為禮器、贄品(即見面時贈送的禮品)、符節等。殷、周的墓葬中屢有出土。《說文》:「琮,瑞玉,大八寸,似車釭。从玉,宗聲。」「」常用作祭地,《周禮.春官.大宗伯》:「以玉作六器,以禮天地四方,以蒼璧禮天,以黃琮禮地。」「車釭」就是外按輻條,內以穿軸的車轂(王鳳陽),意指外面八隻角,中間是圓而空的(湯可敬)。簡言之,「」象古代的車輪轂,「」是車輪的中心部位,周圍與車輻的一端相接,中有圓孔,用以插軸。
後期金文加「」為意符。小篆變為從「」,「」聲。
甲骨文用為地名。金文用作本義,指玉琮,用作賞賜物,見於六祀𠨘其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