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良 (主部件) 共 2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2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象走廊,是「」的初文。走廊空氣流通,引申有良好、明朗義。
甲金文象古人居住的半穴居的走廊之形,是「」的初文。半穴居的走廊,兩邊各有入口,空氣流通,生活條件改善了,所以引申有良好、明朗義(徐中舒)。《說文》:「𣌩(良),善也。从畗省,亡聲。𡆨,古文良。𡰩,亦古文良。𥭣,亦古文良。」
後期金文「」字上下象洞口的筆畫訛變為「」聲。
甲骨文表示良好,《懷》495:「良嘉」。又用作人名,《合集》4955正:「乎(呼)良」,表示召喚良。又用作地名,《合集》24472:「王其步于良」,指王行至良地。《合集》24472:「才(在)良」。
金文表示良好,格伯簋:「良馬乘」,表示四匹良好的馬。䣄王鼎:「良金」,指良好的青銅。中山王方壺:「賢才良佐」。《後漢書.竇武》:「皆國之貞士,朝之良佐。」
戰國文字表示良好,《包山楚簡》簡218:「睪(擇)良月良日歸之」。《清華簡一.皇門》簡8-9:「我王訪良言於是人」。又表示賢良,《上博竹書二.從政乙》簡4:「溫良而忠敬」。《清華簡一.耆夜》簡14:「康藥(樂)而母(毋)忘(荒),是隹(惟)良士之懼懼。」意謂享樂而不荒廢正業,是戒慎恐懼的賢良之士。
漢帛書通假為「」,《馬王堆帛書.老子甲本》第14行:「故強良(梁)者不得死」。《老子.第四十二章》:「故強梁者不得其死」,意謂強暴的人不得好死。
甲骨文從「」,「」聲,本義為少女,後借「」之義,表示母親。
甲骨文從「」,「」聲,本義為少女,後借「」之義,表示母親,參見「」。《唐韻》:「娘,同孃,少女之號。」段玉裁注「」云:「又按《廣韻》孃,女良切,母稱。娘亦女良切,少女之号。唐人此二字分用畫然,故耶孃字斷無有作娘者,今人乃罕知之矣。」「」、「」二字在唐代以前區分嚴格,前者表示少女,後者表示母親,宋代之後區別漸混,「」亦表示母親,稱呼母親為娘的習慣,現代仍保留於中國北方大部分方言中。
卜辭用作人名,如《合集》11423反:「帚(婦)娘」。
古書用作本義,如《樂府詩集.清商曲辭.子夜歌》:「見娘喜容媚,願得結金蘭」。湯顯祖《紫釵記》:「儂家少年得娘憐」;亦用作假借義,如王實甫《西廂記》:「白頭娘不負荷,青春女成擔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