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身 (主部件) 共 4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4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骨文從「」從「」,「」亦是聲符,象人「」中有「」之形,以示懷孕之意。本義是懷孕。
甲骨文從「」從「」,「」亦是聲符,象人「」中有「」之形,以示懷孕之意。本義是懷孕。戰國竹簡、詛楚文字形皆承甲骨而來,唯詛楚文中「」形省去其腹部外廓,與「」形相類。《說文》:「孕,褢子也。从子从几。」按「」同「」,全句指「」是懷有兒子的意思。《說文》小篆「」上部雖仍類「」形,唯許慎已誤以為從「」。參見「」。
甲骨文用作本義,指懷孕。《合集》10136正:「帚(婦)好孕」,婦好是商王武丁的妻子,全句指婦好懷有身孕。《合集》21071:「㞢(有)孕。」
戰國竹簡用作本義,指懷孕。《上博竹書三.周易》簡50:「夫征不復,婦孕而[不育,凶]。」全句指丈夫出征而不返,妻子懷孕而不得養育,是凶兆。《馬王堆帛書.周易》作「婦繩(孕)不育」,「」可通假作「」。又《馬王堆帛書.老子乙本卷前古佚書.十六經》:「地繩者,[所]以繼之也。」「地繩」讀為「地孕」,指地之孕育萬物。詛楚文:「刑戮孕婦」,「」亦用作本義,全句指殺害懷孕的婦人。《管子.五行》:「𣎜婦不銷棄。」尹知章注:「𣎜,古孕字。」全句指孕婦的胎兒就不會散壞夭亡。
」後來由懷胎之義引申有培育的意思,如李白〈述德兼陳情上歌舒大夫》:「天為國家孕英才,森森矛戟擁靈臺。」
甲金文從「」而突出腹部(以◎表示)。◎代表半圓形的指事符號,指示腹部所在,半圓中或加一點,象肚臍形。本義是腹部。
甲金文從「」而突出腹部(以◎表示)。◎代表半圓形的指事符號,指示腹部所在,半圓中或加一點,象肚臍形。本義是腹部。《易.艮卦》:「艮其身」,虞翻注:「身,腹也。」後來在人身的下面加一短斜或短橫作為飾筆。「」的本義是腹部,後來詞義引申,以「有身」借指有孕,《詩經.大雅.大明》:「大任有身,此生文王」(大任乃周文王母親)。詞義擴大而有身軀之義,再擴大而指由頭頂至足趾之全身。「」字後又引申為《說文》之「」,即自身。《說文》:「身,躳也。象人之身。从人,𠂆聲。凡身之屬皆从身。」
甲骨文用作本義,表示腹部,《合集》822正:「貞:王疾身,隹(維)匕(妣)己害」,意謂商王腹部有疾,可能是妣己所加害的。
金文表示身軀,師克盨:「干(捍)害(禦)王身,乍(作)爪牙。」意謂保護周王其人,作其隨身護衛。㠱公壺:「永保其身」。又表示親身,中山王鼎:「身勤社稷」,意謂為國家百姓而親力親為,勤勞政事。又指身處的時代,庚壺:「於靈公之身」,指於靈公之世。
戰國竹簡表示身體,《郭店簡.老子乙》簡8:「愛以身為天下」,意謂以愛惜身體的態度去治理天下。《老子.第十三章》:「愛以身為天下」。《清華簡一.程寤》簡9:「可(何)愛非身」,意謂除了身體之外,還有甚麼更值得愛惜的呢?
璽印文字又通假為「」,《古璽彙編》4660:「言身(信)」,指言而有信。《論語.子路》:「言必信。」
甲骨文表示手持針對脹大的腹部進行針灸,以治療腹疾。本義是病痛之盛,引申為繁盛、深切、痛。
甲骨文從「」從針形從「」。「」象腹部隆起的人形,表示人肚腹有疾病;「」象手形,表示手持針對脹大的腹部進行針灸,以治療腹疾(胡厚宣)。本義是病痛之盛(于省吾),引申為繁盛、深切、痛、憂傷。古代刺病之針,最早以石為之,《戰國策.秦策》:「扁鵲怒而投其石」,高誘注:「石,砭石,所以砭彈人臃肿也」,因石可以治病,所以古籍中又稱為「藥石」(胡厚宣)。
金文把針形和手形改為「」,為小篆所本。金文或加「」,表示在室內。戰國文字或加「」,表示國名、地名、人名的古文字往往加「」旁,《清華二.繫年》「」表示商朝。
甲骨文用作本義,表示病重,《合集》13673:「貞:疾殷」。金文用為朝代名,指商朝。商朝稱為「」,是由於商王盤庚遷都於殷(在今河南安陽小屯村)而得名。大盂鼎:「我聞殷述(墜)命」,表示我聽聞殷代失去天命。宋公䜌簠:「有殷天乙唐孫宋公䜌」,表示宋公䜌是商王成湯的子孫。又表示朝見,士上卣:「王令士上眔史黃殷于成周」,表示王命令士上和史黃到成周來朝覲。《周禮.春官.大宗伯》:「殷見曰同。」
戰國竹簡表示殷代,《清華二.繫年》簡13:「周武王既克殷,乃設三監于殷。」漢帛書也表示殷代,《馬王堆.春秋事語》第8行:「武王勝殷」。
《說文》:「殷,作樂之盛稱殷。从㐆从殳。《易》曰:『殷薦之上帝』。」于省吾改為病痛之盛。
參見「」。
甲骨文從「」從「」,「」是聲符。或從「」。從「」與從「」義同,「」象人腹部隆起,本義是人的腹部(李孝定)。
甲骨文從「」從「」,「」是聲符。或從「」。從「」與從「」義同,「」象人腹部隆起,本義是人的腹部(李孝定)。
金文從「」從「」或「」,「」象一俯伏人形,故學者或釋此字為「𠣾」(于省吾)。
甲骨文用作本義,表示腹部。又讀作往復之「」,表示返回。金文用作本義,牆盤:「遠猷腹心」,「腹心」表示可信任的人。《詩.周南.兔罝》:「赳赳武夫,公侯腹心。」又通讀作「」,表示復得,多友鼎:「𠣾(復)奪京𠂤(師)之孚」。
《說文》:「腹,厚也。从肉复聲。」《說文》:「𠣾,重也。从勹復聲。𠣴,或省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