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尗 (主部件) 共 1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1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骨文從「」,「」聲,「」從「」從數點,「」是聲符,疑本義是憂思、憂傷。
甲骨文從「」,「」聲,是「」的初文,「」從「」從數點,「」是聲符。小篆從「」,「」聲。本義是憂傷、憂慮。《說文》:「惄,飢餓也。一曰:憂也。从心,叔聲。《詩》曰:『惄如朝飢』。」段玉裁注:「𢝊各本作憂,今正。《釋詁》及《小弁》傳曰:『惄,思也。』舍人云:『惄,志而不得之思也。』《方言》曰:『惄、溼,憂也。自關而西秦晉之閒凡志而不得、欲而不獲、高而有墜、得而中亡,謂之溼,或謂之惄。』按思與𢝊義略同也。」古書注解多釋「」為「」,段玉裁改《說文》「」為「𢝊」,認為思與憂義近。《說文》:「𢝊,愁也。」「𢝊」是憂愁的「」的本字,憂心形於顏面,故從「」從「」。
金文有一個從「」,「」聲的字,也可釋為「」,因為從「」的字可以通假為「」,但與表示憂思的「」是同形異字。換言之,金文沒有表示憂傷的「」字。而從「」從「」一字,表示美善,是心地善良的「」的初文。雖然[弔心]可釋為「」,但表示美善,與表示憂傷的「」不是一個字,只是字形相同而已。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