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月 (主部件) 共 8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8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以月形表示月出之時。本義是傍晚日落月出之時。
甲金文以月形表示月出之時。「」和「」本來都以月形表示,中間有沒有一點沒有分別。後因異體分工,便以月形中有一點表示「」,月形中沒有一點表示「」,分化成兩個不同形的字。(裘錫圭)
」的本義是傍晚日落月出之時,有別於天黑至破曉之間的「」,但有時「」的用法可兼指黑夜。《說文》:「夕,莫也。从月半見。凡夕之屬皆从夕。」「」即「」,指傍晚。
甲骨文用本義,如《合補》3555:「鼎(貞):今夕雨。」《合集》6647正:「鼎(貞):王夕出。」金文表示晚上,與「」、「」相對,如秦公鐘:「余夙夕虔敬朕祀。」「夙夕」表示從早到晚。
甲金文象半月之形。本義是月亮。基於月有盈虧的周期,後來月字也表示曆法中年月的月。
甲金文象半月之形。本義是月亮。基於月有盈虧的周期,後來月字也表示曆法中年月的月。
甲骨文表示月亮,如《合集》11483正:「之夕,月㞢(有)食。」「月有食」即月蝕。甲金文也用作記曆單位詞,表示月份。如《合集》5658正:「鼎(貞):今十一月帝不其令雨。」曶鼎:「隹(唯)王元年六月。」
」和「」本來以相同的字形表示,月形中有沒有一點沒有分別。後因異體分工,便以月形中有一點表示「」,月形中沒有一點表示「」,分化成兩個不同形的字。(裘錫圭)參見「」。
」是「」的初文,甲、金文從「」在「」中,會月在天地間永恆之意(何琳儀)。
」是「」的初文,甲、金文從「」在「」中,會月在天地間永恆之意(何琳儀)。
由於月亮大部分時間都是缺的,稱為弦月,又稱娥眉月,故以缺月為恆常,本義是恆久、恆常(徐灝)。何琳儀認為上下兩橫象天地之形。戰國金文在「」旁加「」,從「」,與《說文》「」之古文相同。至小篆「」又訛變為「」,後加心旁作「」。參見「」。
甲骨文用作殷先公名。金文用作人名。《郭店楚簡.老子甲》:「智(知)足之為足,此亙足矣。」《馬王堆帛書.老子》作「」。
《說文》:「恆,𠄨,古文恆从月。《詩》曰:『如月之恒。』」段玉裁注:「月上弦而就盈,於是有恆久之義,故古文从月。」《正字通》:引《詩》作「如月之亙」。
」字古文作「𡖊」。甲骨文從「」從「」,金文「」漸訛為「」,象人執事於月下,表示在早上月亮仍未落下之時,便起來勞作之意,本義是早。
」字古文作「𡖊」。甲骨文從「」從「」,金文「」漸訛為「」,小篆因之,象人執事於月下,表示在早上月亮仍未落下之時,便起來勞作之意,本義是早。
按甲骨「𡖊」、「莫(暮)」對貞,可見「𡖊」字已有早義(李孝定)。或認為「」象拜月之形。甲骨「𡖊」字有用作祭名,當為拜月之祭(趙誠)。《說文》「𡖊」下二古文當為「宿」之古文,與「宿」字甲骨文相同,象人在席上,許慎誤列於「𡖊」字之下。
金文「𡖊」字除用作國名外,只表示晨、早之意,與「」、「」、「莫(暮)」相對。如啓卣:「用𡖊夜事」、大克鼎:「敬𡖊夜用事,勿灋朕令」、中山王方壺:「𡖊夜篚解(懈)」。《詩.烝民》:「夙夜匪解」鄭玄箋:「夙,早;夜,莫;匪,非也。」《詩.氓》:「夙興夜寐,靡有朝矣」鄭箋:「早起夜臥,非一朝然言已,亦不解惰。」《詩.東方未明》:「不夙則莫」毛享傳:「夙,早。莫,晚也。」
此外,由於聲音相同,後世古籍「」、「宿」通假相混,參見「宿」。《說文》:「早敬也,從丮持事,雖夕不休;早敬者也。臣鉉等曰:今俗書作夙譌。」徐灝曰:「持事雖夕不休而謂之早敬」,乃附會《說文》。
甲金文從「」從「」,會太陽剛昇起,月亮還沒落下之意(徐中舒),指清早、黎明時分,本義是天明、黎明。一說以日、月相映表示明亮,本義是明亮(沈培)。
甲骨文有四種字形:一,從「」從「」,會太陽剛昇起,月亮還沒落下之意,指清早、黎明時分,本義是天明。二,從「」,「」亦聲,「」象鏤孔的窗牖,會月光從窗外照射入室內,本義是月明。三,從「」從「」,本義是眼睛明亮。四,從「」從「」,「」可能是「」或「」之訛形。甲骨文從「」之形辭例殘缺,未能確定是否「」字。戰國睡虎地秦簡「」字從「」,裘錫圭認為是從「」形訛變而來。戰國竹簡也有從「」從「」之形,參見《郭店簡.老子甲》簡34。
《說文》:「朙,照也。从月从囧。凡朙之屬皆从朙。明,古文朙。」
甲骨文用作本義,表示天剛亮的時候,《合集》481:「乙巳明雨」,指乙巳這一天清早下雨。又表示光明,《合集》21037:「丁未疾目,不喪朙(明)」,表示丁未這一天眼睛有病,不會喪失光明。
金文用作本義,表示天明,大盂鼎:「明,王各(格)周廟。」表示天剛亮的時候,周王來到周室的宗廟。又表示顯明、清楚,𠫑羌鐘:「用明則之于銘」,「」表示用刀刻畫,意謂清楚地刻在銘文中。又表示彰明,中山王鼎:「以明其𢛳(德)」。又表示修明,師詢簋:「敬明乃心」,意謂使心思清明純正。又表示嚴明,秦公鐘:「穆穆帥秉明德,叡尃(敷)明井(刑)」,意謂端莊恭敬地遵循和秉持光明的德行,明智地頒布嚴明的刑罰。
簡帛用作動詞,表示彰明,《清華簡一.皇門》簡12:「夫明尔(爾)惪(德),以惠余一人憂。」意謂彰明你的德行,以扶助我一人的憂患。《馬王堆.老子乙本卷前古佚書.經法》第1行:「法者,引得失以繩,而明曲直者殹(也)。」又表示嚴明、分明,《上博竹書一.緇衣》簡15:「敬明乃罰」,表示敬慎地使刑罰嚴明。《清華簡一.皇門》簡4:「惠王共明祀,敷明刑。」「明祀」的「」是對重大祭祀的美稱,「明刑」的「」是嚴明之意,意謂協助周王恭敬地進行祭祀,頒布嚴明的刑罰。又表示明白,《睡虎地秦簡.語書》簡10:「惡吏不明法律令,不智(知)事,不廉絜(潔)」。
此外,又借「」來表示「」,指下一個,《清華簡二.繫年》簡28:「盟(明)歲,起師伐息,克之。」表示下一年,出兵攻打息國,戰勝息國。參見「」。
侯馬盟書「」通假為「」,《侯馬盟書》67:6:「明(盟)誓之言」。
甲骨文從二或四「」從「」,或從「」從「」從月,象日在草茻中升起,而殘月猶在天,表示早晨。金文從潮水的「」的初文從「𠦝」聲,表示潮水。
甲骨文從二或四「」從「」,或從「」從「」從月,象日在草茻中升起,而殘月猶在天,表示早晨。《說文》:「𦩻,旦也。从倝,舟聲。」
甲骨文表示早晨,又用作地名。《廣韻.宵韻》:「朝,早也。又旦至食時為終朝。」《詩.蝃蝀》孔穎達疏:「朝者,早旦之名。」
金文「」從「𠦝」從中間有三點的水流之形,這個水流是「」的初文,象潮水洶湧之形,表示潮水。後來「」的初文訛為「」。金文只見早期周公東征鼎「」字中之「」從「」,楚簡、小篆訛成「」形。西周晚期「𠦝」訛變為「」形。金文「𣶃」、「」都是「」的古字。
金文表示早上,與「」相對,利簋:「珷(武王)征商,隹甲子朝。」大盂鼎:「敏朝夕入讕(諫)」。
古君王早朝聽政,故「朝早」引伸為「朝見」,《字彙》:「朝,晨朝也。人君視政,臣下覲君,均貴於早,聲轉為朝也。」
金文表示朝見、朝問,夨令方尊:「明公朝至于成周」,陳侯因[次月]敦:「𣶃問者(諸)侯」。《穀梁傳.桓公九年》:「諸侯相見曰朝。」《周禮.春官.大宗伯》:「時聘曰問」。又用作地名,朝訶鐘:「朝訶(歌)」即典籍「朝歌」,古都城。又讀作「」,𧽊簋:「王各(格)于大𣶃(廟)」,「大𣶃」即「太廟」。參見「𣶃」、「」、「𠦝」。
此外,「」、「」同音相通,睡虎地秦簡借「」作「」,《汗簡》「」之古文作「」。《姓氏急就篇》:「漢鼂錯,亦作朝。」參見「」。
甲骨文從「」從「」,「」也是聲符。「」象鐮刀一類工具,疑會於月下持鐮刀幹活之意。
甲骨文從「」從「」,「」也是聲符。「」象鐮刀一類工具,疑會於月下持鐮刀幹活之意。金文有兩種字形,早期金文從「」從「」,後期金文從「」從「」,與小篆構形相同。
甲骨文讀作「」,表示災害。金文用作國名,在今山東滕縣南四十里。
《說文》:「薛,艸也。从艸辥聲。」
甲骨文從「」從「」,會月光變化之意(季旭昇、陳秉新)。金文加從「」為聲符。
甲骨文從「」從「」,會月光變化之意(季旭昇、陳秉新)。金文加從「」為聲符。「」與「」音近,一說「」表示白色的月光(金國泰、張世超)。
金文或不從「」而從「」聲,參師𡘇父鼎,而吳王光鑒「」字直接寫作「」,可支持第二種說法。《說文》:「霸,月始生霸然也。承大月二日,承小月三日。从月,䨣聲。〈周書〉曰:哉生霸。𣍸,古文霸。」段玉裁注:「霸、魄疊韻。〈鄉飲酒義〉曰:『月者三日則成魄』,正義曰:『月初生明為霸』。《漢書》所引〈武成〉、〈顧命〉皆作霸,後代魄行而霸廢矣。」阮元《疇人傳.戴震》:「朔、望、朏、霸,紀於月者也。」
甲骨文疑用作地名。
金文用作本義,表示月色潔白,作為月相的描述,用以記時,令簋:「隹(唯)九月既死霸丁丑」。師𡘇父鼎:「隹(唯)六月既生霸庚寅」。「既生霸」表示月光漸盈,「既死霸」表示月光漸虧;所指的具體時間眾說紛紜,未有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