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謝

本網頁「古文字繫形」方面的工作得以順利進行,首先應感謝本校中國文化研究所劉殿爵中國古籍研究中心主任何志華教授提供該中心開發的甲骨文及金文字形,以及睡虎地秦簡、馬王堆帛書中的竹簡、帛書圖片和釋文。又本字庫自最早的開發階段起,一直受惠於曾任職浸會大學語言中心的范國教授提供的漢字音節表,當年的材料雖較簡單,但本中心早期的資料庫骨架遂得以率先建立。後來哲學系何秀煌教授答允由本中心為其「字頻研究」之成果作電子加工處理,乃有上述《現代漢語常用字頻率統計》這雖曲高和寡,但實極重要的網頁的製作。近年本中心就歷史地理資料的整理與南京三江學院歷史與文化地圖中心許盤清教授取得聯繫,並在其支援下把《讀史方輿紀要》吸納作為字庫的一個組模,特此致謝。本校新雅中國語文研習所前導師陳京英女士曾義務參與本網頁之粵語錄音工作。本中心特別感謝本校資訊科技服務處-ITSC同人(特別是教研支援及相關部門)自本中心創辦以還的全力支持。最後必須感謝香港優質教育基金於過去十多年來對本中心工作的信任和支持,讓一個如此艱鉅的計劃得以逐步完成。

這個字庫的建立,如把一些前期製作也予考慮,前後耗時超過十年,期間許多年青朋友先後加入參與製作,故這個網頁也就是他們心血的結果。網頁的許多功能各有重點,有些工序比較技術性,但大部分的工序都要投放時間與精神,以下謹把一些主要工序歷來的主要參與者臚列,藉此對他們的工作予以肯定及對他們的默默耕耘致以感謝:

形義通解/古文字繫形:梁月娥、李寳珊、徐宇航、許明德、陳欣茹、李經諱
部件樹:黃禮彥、關灝嵐
粵語審音配詞:鄧偉生、趙子明、李經諱、陳俊亨、黃禮彥
說文全文索引:梁月娥、關灝嵐
廣韻中古音:徐宇航、關灝嵐
其他方言讀音:余鵬、徐宇航、關灝嵐
讀史方輿紀要:關灝嵐、李寶珊
成語彙編:李寶珊、關灝嵐
康熙字典圖像版:黃禮彥
英語解釋:羅樂敏、盧美樺、莫迪瑩
網頁設計:關灝嵐
程式設計:黃禮彥、關灝嵐、姚文東、林振宇

關子尹識
香港中文大學‧人文電算研究中心
2018-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