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冉 (主部件) 共 1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1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從「」從「」,象以手拿起一條魚(徐中舒),本義是拿起、升舉。
甲金文從「」從「」,象以手拿起一條魚(徐中舒),本義是拿起、升舉。「」是「」的初文,古書「」有舉義,《尚書.牧誓》:「稱爾戈」即舉起你們的戈。「」、「」的本義是舉起,引申之,言語上把別人抬高即是「稱讚」。而測量事物輕重的器具也叫「」,古時的「」在量度時也要先把事物舉起、吊起,「」、「」因此而得名。
甲骨文表示稱述,「爯冊」,即稱述冊命。又用作本義,表示舉,「爯珏」,即舉起玉來獻祭。金文表示舉,衛盉:「爯旂」即舉起旗幟。表示設立,卯簋:「余懋爯先公官」。又表示稱揚,㝬簋:「爯(稱)盩先王宗室」。
《說文》:「并舉也。从爪,冓省。」段玉裁注:「凡手舉字當作爯,凡偁揚當作偁,凡銓衡當作稱,今字通用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