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米 (主部件) 共 2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2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表示米粒。
」指去掉皮殼的米粒。《周禮.地官.舍人》:「掌米粟之出入,辨其物。」賈公彥疏:「九穀之中,黍、稷、稻、粱、瓜、大豆,六者皆有米,麻與小豆、小麥,三者無米,故云『九穀六米』。」 孫詒讓正義:「已舂者為米,未舂者為粟。」
古時「米粟」既指米和粟,又泛指糧食。古人把穀物舂去或剝去皮殼,裏面的果實叫做「」,未剝皮的叫「」。《說文》:「米,粟實也。象禾實之形。凡米之屬皆从米。」現在人們還稱「花生仁」為「花生米」,即花生的果實去掉外殼。許傑《女孩子的教訓》:「打了之後,我是要用花生米去哄她的。」
甲金文上下各從三小點(◎),中間從一畫,小點象米粒,中間一畫李孝定認為象籭(篩子)形,白玉崢認為象禾穀的稉,可備一說。
甲骨文除用作本義,表示米之外,還讀作「」,表示安撫,又用作祭名。金文多用作族氏名。
甲金文從「」從「」,甲骨文所從疑為「」的異體。「」是聲符。甲骨文用作貞人名,金文讀作「」,表示迷惑,中山王鼎:「猶粯(迷)惑於子之而𨑑其邦。」
」後世表示米屑,《集韻》:「粯,米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