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舁 (主部件) 共 1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1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骨文從「」從「」,象四手共同舉起筒、桶一類的東西。「」下或加「」旁。本義是起、起來。
甲骨文從「」從「」,象四手共同舉起筒、桶一類的東西。「」下或加「」旁。本義是起、起來。《爾雅.釋言》:「興,起也。」《說文》:「興,起也。从舁从同,同力也。」
甲骨文用作人名和方國名,如《合集》7076正:「戊午卜,㱿鼎(貞):弗其及興。」「」從「」,甲骨文中可省為「」,如《合集》:「肩凡(興)㞢(有)疒(疾)。」「」讀為「」,表示起,意謂疾病有起色,病情好轉。(蔡哲茂、王子揚)
金文用作人名、族氏名,如興鼎:「興乍(作)寶鼎。」表示發動、興兵,如杜虎符:「凡興士被甲,用兵五十人以上,必會君符,乃敢行之。」
簡帛文字「」表示興起,如《郭店簡.唐虞之道》簡8:「六帝興於古,皆𥝩(由)此也。」又表示興兵,如《馬王堆帛書.戰國縱橫家書》264行:「乃䜘(警)四竟(境)之內,興師,言救𩏑(韓)。」又表示徵發,如《睡虎地秦簡.秦律十八種》簡117:「縣葆禁苑、公馬牛苑,興徒以斬(塹)垣離(籬)散及補繕之。」意謂縣應維修禁苑及牧養官有牛馬的苑囿,徵發徒眾為苑囿建造塹壕、墻垣、藩籬并加補修。
傳世古書中「」表示本義的例子如《詩.衛風.氓》:「夙興夜寐,靡有朝矣。」鄭玄箋:早起夜臥。」《論語.衛靈公》:「在陳絕糧,從者病,莫能興。」
」也表示興起、建立。如《呂氏春秋.大樂》:「四時代興,或暑或寒,或短或長。」《史記.文帝本紀》:「漢興,至孝文四十有餘載,德至盛也。」又表示創立、興辦。如《鹽鐵論.本議》:「邊用度不足,故興鹽、鐵,設酒榷,置均輸,蕃貨長財,以佐助邊費。」
」表示發動、動員。如《詩.秦風.無衣》:「王于興師,脩我戈矛。」《孟子.梁惠王上》:「抑王興甲兵,危士臣,搆怨於諸侯,然後快於心與?」
」引申表示昌盛、興旺。如《左傳.莊公三十二年》:「國之將興,明神降之,監其德也;將亡,神又降之,觀其惡也。」三國蜀諸葛亮〈前出師表〉:「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
」表示興致。如《世說新語.任誕》:「吾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唐代李白〈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好為廬山謠,興因廬山發。」
」是《詩》六義之一,意謂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詞。〈毛詩序〉:「故《詩》有六義焉,一曰風,二曰賦,三曰比,四曰興,五曰雅,六曰頌。」又《文心雕龍.比興》:「故比者,附也;興者,起也。附理者,切類以指事;起情者,依微以擬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