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圥 (主部件) 共 1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1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骨文從「」從二「」,早期金文從二「」從「」,「」是聲符,「」象山陵,作為「」的意符。本義是大土山,引申為陸地。
甲骨文從「」從二「」,早期金文從二「」從「」,「」是聲符,「」象山陵,作為「」的意符。本義是大土山,引申為陸地。《楚辭.九嘆.憂苦》:「巡陸夷之曲衍兮,幽空虛以寂寞。」王逸注:「大阜曰陸。」意謂遊覽山丘和平原,以及彎曲的水澤,感到空虛寂寞。
春秋以後,或加「」為意符。或不從「」而改從二「」為聲符。至小篆簡化為從「」從「」從「」。
甲骨文辭殘,意義不詳。金文用作族氏名、地名。又用作人名,朱公䤜鐘:「陸終」,「陸終」是楚人的祖先。
戰國竹簡用作本義,表示土丘或高平之地,《上博竹書三.周易》簡50:「鴻漸于陸」,意謂鴻雁進至土山。
《說文》:「陸,高平地。从𨸏从坴,坴亦聲。𨽰,籒文陸。」